他5个月入狱 5岁出狱 幸运当皇帝 两战彻底降服匈奴中兴汉室

(说历史的女人——第385期:文/冰岛啖冰)汉朝有位皇帝,被称为史上唯一的从长安监狱里走出来的皇帝,他刚出生5个月,也就是说不到半岁就进入监狱,后5岁时出狱,历尽艰难困苦,甚至差点没命,但苦尽甘来,否极泰来,竟然幸运当上了皇帝!而且他的皇帝当得还很精彩,实现了汉朝历史上闻名的“昭宣中兴”,他甚至比汉武帝还厉害,两战就彻底降服匈奴中兴汉室,结束了汉人和匈奴之间的200多年的战争。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聊聊这位传奇的皇帝。

他就是汉宣帝刘询。刘询本名病已,这名字起的好,“已”者,止也,尽管生病了(谁不会生病?),但病又止住了,又好了,呵呵。刘询可谓人如其名!

汉宣帝刘询之前的皇帝是汉昭帝,汉昭帝是接他父亲汉武帝的班,这很正常;但接汉昭帝的班的刘询却不是汉昭帝的儿子,这就有点蹊跷。也就是说汉宣帝刘询不是汉昭帝的儿子,也不是汉武帝的孙子,他是汉武帝的曾孙。所以刘询也是有着高贵的血统的。刘询的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卫太子刘据,祖母是史良姊。刘询的父亲是刘进。刘询刚出生5个月,也就是说他只当了5个月的金枝玉叶就进了监狱。

大家知道,汉武帝晚年非常昏聩,到公元前91年,朝廷发生了著名的“巫蛊之祸”,这场祸事使许多人死于非命,刘询的祖父卫太子刘据就是在这件事中自杀的。刘询的父母亲均在此案中惨遭杀害。当时只有5个月的刘询被祖母史良姊冒死抱进了监狱,刘询在监狱了长到了5岁才出狱。刘询的祖母做为犯人进监狱,其生活之凄惨可想而知。当时的小刘询嗷嗷待哺,多亏遇到了狱吏丙吉。丙吉这人善良正直,他很同情刘询,就在狱中找了两个女犯来给刘询哺乳,小刘才活了下来。

但当刘询4岁多时,又差点丧命。当时汉武帝身体很差,有方士说监狱里有天子气,必须得把长安二十六官狱里的犯人全杀尽,皇帝身体才会康复。于是汉武帝便派遣内谒者令郭穣去执行任务。郭穣夜晚来到丙吉所在的官狱,丙吉紧闭大门,就是不让郭穰进,并厉声说道:“皇曾孙在此,谁敢动手!”郭穰道:“这是皇上的命令,你敢抗旨不成?”丙吉严厉地劝郭穰说,“我说老郭,你犯什么傻呀?当今皇上现在是一时糊涂,听信谗言,让你来弄这事,等他老人家清醒过来,一旦知道是你过来杀死了他的嫡曾孙,这一怪罪下来,呵呵,你有几颗脑袋保命?况且一个小屁孩儿又有什么罪?你可不要糊涂,伙计!”郭穰一听这话,想想也是,这老皇帝也真是糊涂蛋。唉,得饶人处且饶人吧。

不过转念又想,我不杀刘询咋交差呀,于是双方就僵持了下去。可丙吉一直守到天亮也不许郭穣进入,最后郭穣被丙吉的正义感征服,只好退出。他回去报告汉武帝,心想大不了把这事推给丙吉,是他阻扰圣意,让皇帝去抓老丙。当他给汉武帝说了此事后,老头子还真醒悟了过来,说:“这真是天意啊!这事不能怪你。”于是他大赦天下,刘询这才幸免于难。

刘询出狱时已经5岁,这时他的祖母史良姊已经病故,好心的丙吉把他送到史良姊的娘家,刘询被他祖母史良姊的母亲收留。老太太对大难不死的小刘询非常疼爱,照顾很周到。此时汉武帝已经驾崩,汉昭帝即位,大赦天下。在丙吉的努力下,刘询恢复了他的皇家弟子的身份。这时候,刘病已才算是名副其实,病好了!不过他的祖父母和父母全部不在人世了,他还是无依无靠,生活的并不富有,形成十分低调的性格。幸亏负责看管他生活的一个官员叫高贺的,是他祖父刘据的旧属,对他挺照顾,给他找了个好老师,他得到了良好教育,刘病已真的时来运转了。

这样刘询到了17岁,已到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可他毕竟是一个落魄皇孙,地位不高,家世显贵的女子可没有人嫁他。在高贺的帮助下,他娶了典狱长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为妻。刘询在监狱里长大,又娶监狱的领导女儿为妻,倒也不错,呵呵。还真是,小两口婚后生活挺和睦。这也算是件好事。

可是好事还没完。刘询的大运来了。就是当皇帝。本来当皇帝这事跟他没有一点关系,他也从未想过这事,能活下来,能恢复皇室身份已经是烧高香了。可好事来了,谁也挡不住。公元前74年,年仅21岁的汉昭帝驾崩,不幸的是,他没有留下子嗣,这皇位继承人的问题又被提上日程。肥水不流外人田,新皇帝还得从皇室宗亲里找。当时负责此事的是权臣霍光。老霍这人比较霸道,他总想把持朝政,也就想找个老实巴交的人当皇帝,这样他好控制。有人提议让广陵王刘胥接班,可霍光认为刘胥这人性格太强,不好控制,Pass!霍光经过反复掂量,认为昌邑王刘贺可以,跟自己关系不赖,决定让刘贺继位。

这事就定了。可是刘贺这人性子急,还没等霍光下任命书,就亲自带人回到长安,要当皇帝。霍光一看,既然来了,就当吧,反正自己人。可是他心里不快,毕竟我还没有通知你,你也太目中无人了吧?不过也没有办法,他当时已对其他大臣说过,大家都通过的。于是刘贺称帝。可刘贺这人比较有主见,不好控制。霍光不爽,于是他就找了个借口想废掉他。霍光联合朝中大臣上书皇太后,罢黜新皇。理由是:刘贺“荒淫无行,失帝王礼宜,乱汉制度!”皇太后一听,这还不是你说的,可叹老妇我没有你有能耐,那就你说了算吧。于是霍光发动政变,赶下刘贺,刘贺当了27天皇帝,走人。

这时,那位好心的丙吉出来说话了,此时他已从一个狱吏升任光禄大夫。他给霍光推荐了刘询。霍光一看,刘询父母皆亡,没有任何背景,年龄也不大,关键他老实巴交,安分守己的,很好控制。正合我意,好,拍板!就这样刘询在公元前74年幸运地当上了皇帝,就是汉宣帝。

17岁的刘询当了皇帝却没有实权,当然是霍光独揽大权,这朝廷成了他霍家的了。不过刘询这人很有抱负,他想有朝一日必须除掉霍光,恢复汉室。但是他没有任何势力,所以就先忍下这口气,一直小心谨慎,装作对霍光言听计从。霍光曾在他即位的第二年试探刘询,看他是否真的屈从于自己,就假装还政于他。于是提出辞职。刘询知道是计,就坚决挽留,仍让霍光管理朝政,并大力褒奖他,还对霍氏家族大力封赏,霍光终于放下了心。

不过刘询的忍让使霍光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地弄权,已有了篡逆之心。他欲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刘询当皇后,从而更好地控制皇帝。但这得先废掉刘询的原皇后许平君,然他没有借口,于是就想一毒计。皇后临产之前身体不适,霍光派一女医淳于衍,她给皇后看病时,给皇后下了产妇禁用的慢性毒药,导致皇后许平君生下一女婴后暴病身亡。

然后霍光把女儿嫁给刘询当了皇后。对于这事,汉宣帝刘询心里清朝,但继续隐忍下去。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当了6年傀儡皇帝的刘询终于爆发,他要彻底消除霍氏集团,恢复汉室。但他没有打草惊蛇,而是先厚葬霍光,让霍氏感觉皇帝还是跟以前一样懦弱无能。在霍氏家族放松警惕之后,刘询开始行动。先解除了霍光两个女婿的要职,又解除了霍光两个侄女婿的军职,当霍氏集团感觉不妙时,又立马解除了霍光儿子霍禹的右将军一职。霍光的夫人看情况不对,便纠集霍氏集团残余势力欲发动政变,立其子霍禹为帝,刘询早防着她这一招了,于是立马摆平,彻底扫荡霍氏集团。但他是非分明,并没有抹杀霍光生前的功劳,他后来在麒麟阁设置功勋画像,霍光仍列其中。

刘询亲政后开始大刀阔斧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复兴大汉江山。他施行中书制,强化中央集权;整顿吏治,恢复了刺史监督地方官的制度,使每个地方刺史任职时都要写下保证书,必须造福百姓。这使在汉宣帝治下的吏治十分清明。因为刘询曾被冤枉下狱,所以他在肃清司法、平反冤狱方面做了不少贡献。他废除酷法,主张宽型,曾十次大赦天下。经济上他继续文景之治时的轻徭役薄赋税的政策,大力发展农桑,他还派农学专家蔡葵巡视全国,对各地的农耕进行科学指导。汉宣帝时,经济繁荣,连年丰收,打造了中兴盛世。

不过汉宣帝刘询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在平定边防的军事行动上。他甚至做到了汉武帝没有做到的功绩,他发兵两次,彻底摆平了匈奴。公元前72年,汉宣帝刘询发铁骑16万余,分五路攻打匈奴,这是两汉400年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骑兵出征。同时,派遣校尉常惠前往乌孙,节制乌孙骑兵5万余,与汉军东西并进,形成一个巨大的钳形攻势,夹击匈奴。匈奴畏惧汉军,惊惶西逃,恰遇乌孙兵,汉军大败匈奴。第二年(前71年)冬,匈奴再次来犯,汉宣帝令乌孙迎敌。当时恰遇天降大雪,汉军奋勇拼杀,再次大败匈奴,使匈奴军生还者不及十分之一。之后,乌孙、乌桓与丁令率军乘势攻击,此战使匈奴国人亡十分之三,畜亡十分之五,国力大为削弱。自此把匈奴彻底降服,不敢再与大汉战斗,只能求和了。

公元前51年匈奴呼韩邪单于亲自来长安朝见汉宣帝,承认匈奴成为大汉的附属国,这件事是之前汉朝150年从未过的,自此,汉人与匈奴人之间的长达200多年的战争结束了,这是连汉武帝都没有完成的功业!另外,公元前61年冬,汉宣帝诏令强弩将军许延寿、破羌将军辛武贤、中郎将赵印出击西羌,斩首并降敌共八千余人,于次年令西羌彻底投降汉朝。还有就是征服西域,设置西域都护府,西域归属汉朝,从此以后,天山南北的广袤领土,终属华夏之疆。汉宣帝功莫大焉!

纵观汉宣帝刘询一生,虽然童年历经坎坷,刚5个月就入狱,但他幸运地称帝后,励精图治,创造了“昭和中兴”,降服匈奴,实在是一位文治武功的明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