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刘邦婚恋史中,吕后和戚姬共用一个标签,该标签为当代人所唾弃

汉十二年,戎马后半生的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病逝于长安未央宫,群臣为其上尊号为「高皇帝」,史称刘邦为汉高帝或汉高祖,称刘邦的正妻吕皇后为汉高后。

汉高帝刘邦刚刚去世,汉高后吕雉便把刘邦生前比较宠幸的妃子统统囚禁起来,不准她们从被囚禁的宫殿中出来,而刘邦最宠幸的妃子戚夫人,不单是被简单地囚禁,还被发配到永巷中为奴。

据班固所著《汉书·外戚传》记载,戚夫人被发配到永巷为奴时,「髡钳衣赭衣」,髡钳是秦汉时的一种刑罚,项羽麾下大将季布也曾被髡钳,髡是剃头的意思,钳就是用铁制刑具箍住人的脖子,所以戚夫人被髡钳,就是被剃去头发,脖子箍上铁刑具。

这样还不算,吕后还惩罚戚夫人每日舂米。

戚夫人本是汉高帝生前最宠爱的妃子,养尊处优惯了,哪里受得了这般折磨?

心有不甘的戚夫人不想一直受欺负,便调动自己的艺术细胞,创作了一首被后世称为《舂歌》的诗作,而后用自己百灵鸟一般的嗓子日日吟唱,虽然戚夫人已然被剃去了头发,还要被穿上只有犯人才穿的红色粗布衣服,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戚夫人的好嗓子,她的《舂歌》一经问世,很快传遍皇宫,大有马上传遍大街小巷,传遍大江南北的气势。

《舂歌》的确是一首杰作,有诗经、离骚的风范,艺术细胞欠缺的吕后,是怎么也创作不出来如此优秀视作的。

吕后听到舂歌后,怒不可遏,说了句,你戚姬还想依仗你的儿子吗?于是召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入京,刘如意入京后,便被吕后派人灌了毒酒毒死。

刘如意一死,吕后再无后顾之忧,直接把戚夫人做成惨无人道的「人彘」。

所谓「人彘」,顾名思义,就是「人猪」,就是把人做成猪。西汉初年没有基因转录技术,没法在基因层面改变戚夫人的基因,使戚夫人由人变猪。

所以把戚夫人做成「人彘」,只能通过肉刑的方式来实现,通过在戚夫人身上动刀子,使戚夫人初步具备猪的形象,初步具备猪的行为特征,还要跟猪生活在一起,也就是把戚夫人放到猪圈中。

对于吕后在戚夫人身上施加的惩罚,我总是见到一些评论称,这是戚夫人应得的报应,谁叫戚夫人做小三了呢。

咱们暂且抛开西汉初年的一夫一妻多妾制不说,但说「小三儿」这个标签,如果戚夫人可以被算作「小三儿」,那么吕后就一样可以被算作「小三儿」,而且吕后还有可能是双重「小三儿」。

吕后为刘邦生的刘盈,虽是嫡子,但并非长子,刘邦的长子是刘肥,而《史记》和《汉书》中并没有刘肥和吕后共同生活的记录,由此可以断定,刘肥应该跟刘肥的母亲曹氏共同生活的。

曹氏是什么人呢?史书中关于曹氏的记载非常少,只说曹氏是刘邦的外妇,根据当时的情形推测,曹氏当是刘邦未娶过门的同居女友,再由曹氏之子是刘邦长子来推断,可以断定,曹氏当在吕后之前便与刘邦相恋。

也就是说,按照现代人的婚恋观,吕后虽然是刘邦明媒正娶的妻子,但不过是小三儿成功上位罢了。

另一方面,吕后还有个姘头,叫审食其,审食其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婚姻,所以吕后又是插足审食其婚姻的第三者。

既然吕后也是小三儿,小三儿有什么道德优越感来惩罚另一个小三儿呢?只因为吕后是成功上位的小三儿吗?

参考资料:《史记·吕太后本纪》、《史记·外戚世家》、《史记·陈丞相世家》、《史记·齐悼惠王世家》、《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汉书·外戚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