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只知“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但下半句司马徽并没告知刘备

曾有人说,诸葛卧龙,雏凤庞统,徐庶三人,同为水镜先生司马徽的学生!并且列举了很多证据,证明这三人确实颇有渊源,而水镜先生更是一代高人!那么,假如这个推测成立,那么毫无疑问,既然水镜先生是高人,那必然能看出来刘玄德非等闲之辈,将来肯定能成就一番霸业,而这个时候人来问自己有哪些人才,那么毫无疑问,水镜先生肯定是首推自己的学生了,这个于情于理都是正确的做法!

水镜先生司马徽向刘备推荐诸葛亮的时候曾说,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卧龙指的就是诸葛亮,而凤雏就是庞统。当时的刘备听到卧龙、凤雏的大名,应该只有羡慕的份儿。可没想到多年以后,诸葛亮和庞统都投入了刘备帐下,成为他的左膀右臂。诸葛亮以精于治国闻名于世,行兵布阵被司马懿称为“天下奇才”。对内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对外联吴抗魏,为实现兴复汉室的政治理想,数次北伐,但因各种不同因素而失败,最后病逝于五丈原。

而庞统,字士元,道号凤雏,与诸葛亮齐名,他是一个喜欢云游四海的智士。花一个月的时间就把一个县令一年的公务处理妥当。在刘备三顾茅庐后诸葛亮被其诚心打动,决定下山帮助刘备一起兴复汉室江山。解除人民疾苦。公元208年,诸葛亮在刘备帐中。庞统和诸葛亮并称“卧龙凤雏”。庞统的一生短暂而精彩,死时年仅35岁,比郭嘉还早逝,这似乎再次证明了“天妒英才”这个成语,让人唏嘘不已。

那么当时的刘备在得到了卧龙凤雏之后为什么没有能够迅速的平定天下呢?原来司马徽还有下一句话刘备没有仔细的听。下一句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刘巴的运筹帷幄之能连诸葛亮都曾自叹不如。而法正也是一位厉害的人物,史书中记载,当时的法正擅长谋略,并且曾用计拿下过曹操的一员大将,但是后来却不幸病逝。可见当时的刘备只顾着寻找卧龙凤雏了,对后面的两人却并没有多大的重视。所以只忙着安天下,却忘了保天下。

后来法正死后刘备十分感伤,连哭数日,被追谥为翼侯,是刘备时代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由于法正善于奇谋,被陈寿称赞为可比曹操帐下的程昱和郭嘉。刘巴与法正去世之时正是蜀汉政权初创之际,他们去世,使得蜀汉失去了两个顶梁柱,此后蜀汉仅靠“卧龙”弹尽竭虑独自强撑,最终蜀汉也没能得天下。假若两人天若假年,蜀汉或可能与曹魏一争雄强也未可知。世人只知“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但下半句司马徽并没告知刘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