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的军事天才韩信,为什么不被项羽重用?项羽眼拙不识货?

汉四年,齐与汉结成联盟,齐国撤下原本防范韩信进攻的军队。

韩信见此大好时机,率军偷袭了齐国的平原,而后攻占了整个齐国,齐国眼看干不过韩信,只好向低下头来,向西楚霸王求援。

西楚霸王派大司马龙且率二十万楚军援齐,结果全军覆没,齐国全境落入韩信之手。

楚霸王见硬的不行,便来软的,在军中挑选了一能言善辩之人去往齐地,此人姓武名涉,是韩信的老乡。项羽和武涉打算靠老乡的标签打感情牌,毕竟「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嘛。

韩信虽然见了武涉,但却一点都没有泪汪汪的样子,但武涉仍旧迎难而上,继续打感情牌,说韩信和项王有故,何不跟故人项羽联合,三分天下取其一,与汉王刘邦、霸王项羽鼎足而立呢?

武涉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韩信在项羽军中,小三年,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虽韩信也曾多次表现,主动向项羽献策,但没有一次被采纳,这样的「有故」,是怎样的有故呢?是屈辱的有故啊。

于是,韩信给武涉讲了一番做人的大道理,说汉王待他甚厚,绝非项王可比,他韩信是绝不会舍厚取薄,自取其辱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项羽待韩信如此之薄呢?

是项羽没看出来韩信的军事才华吗?没理由吧?连萧何这个不上战场的人,都能看出韩信举世无双的军事才华,项羽这样纵横沙场的战神,多次接到韩信的献策,怎么都不可能看不出韩信的才华来啊。

咱么假设项羽看出韩信的才华了,为什么不提拔提拔韩信呢?纵使不叫韩信做自己的左膀右臂,总是可以叫韩信做一个中层的军官吧?

其实,这里边的原因,早在刘邦登坛拜将的时候,就被韩信看出来了,韩信发现,项羽其人,虽然表面上恭敬慈爱,能与将士同甘共苦,但真到对将士进行真金白银的封赏时,却又吝啬的紧。

据韩信观察,有功将士升迁的印信明明已经刻出,但项羽却仍旧舍不得给,一个劲地放在手中把玩,直到把印信的菱角磨平,才递给应得此印信的将士。

连那些立有战功的将士都得不到应得的印信,韩信这个无尺寸之功的执戟郎,又怎么能平步青云,成为上层军官呢?

参考资料:《史记·淮阴侯列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