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名刹古寺的千年地宫之中竟然清理出一条金绣裙子,怎么回事?

一座名刹古寺的千年地宫之中竟然清理出一条金绣裙子,怎么回事?

公元1981年的8月25日,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千年名刹大寺法门寺的一座佛塔的一半坍塌了,剩下的一半也岌岌可危。

为了拯救这座佛塔专家设计了上百个方案,但都被一一否决了,因为对佛塔的维修方案一直没有定论,所以修缮的工作就这样搁置下来了,这一搁就是六年多了。后来专家们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决定把这座佛塔拆倒重修。

公元1987年4月,陕西省宝鸡市政府决定对这座位于法门寺的千年佛塔进行推倒重修,在拆建的过程中,工人们意外的发现了一座隐秘的地下密室,这就是后来震惊世界的法门寺地宫了。

考古专家打开地宫之后,清理出了数量惊人的唐代珍贵文物,每一件都价值连城,堪称国宝。在清理出的700多件丝织品中,其中有一件却与众不同特别吸引专家的目光,因为据专家考证,这一件竟然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生前最喜欢的衣物——一条金绣石榴裙。

在庄严肃穆的佛祖舍利地宫中,竟然会出现女子的衣物,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自佛教在二千多年前从印度传入中国之后一直不温不火,到了唐朝才逐渐兴盛起来,受到了包括武则天在内的几位皇帝的大力推崇。因为宝鸡市的法门寺存放有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所以被当时的朝廷赐封为皇家寺庙。

根据史料记载,唐朝的皇帝曾经多次从法门寺迎接佛祖舍利到长安宫中去祭拜供奉,祈求国泰民安,每一次的恭迎仪式都十分的浩大,引得长安城的百姓万人空巷,大家都停工停课来围观,都想亲眼目睹佛祖舍利,讨个吉利。

皇宫供奉完舍利子之后,都会制造出一批精美的佛教礼器,放入地宫当中供奉,祈求国民安泰。

据史书记录,在武则天当皇帝的期间曾经两次迎接过佛祖舍利到宫中供奉,之后她就把自己最喜欢的金绣石榴裙存放到法门寺的地宫中来,作为供品来供奉佛祖。

这个行为看起来有点不符合逻辑,因为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武则天是一个雷厉风行,心狠手辣的女强人,她怎么会像其他的柔弱女子一样把一条裙子放到地宫中去供奉呢?

后来专家猜测,这是因为这条石榴裙是她与丈夫唐高宗李治第一次相见定情时所穿的衣物,表达了她对美好爱情的一种追求和向往吧。

在唐朝的时候,因为推行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而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民前来交流和贸易,中外文化交融并蓄,互相促进,创造了盛况空前的唐朝文化。

在当时的上流社会中,妇女们都流行穿这种石榴裙子来彰显美丽和身份,所以,那时只有十多岁正值花季的武则天当然也不例外了。

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武则天这条石榴裙的绫纹织金锦工艺非常出众,代表了唐朝时代丝织工艺的顶尖水平,捻金线平均直径0.1毫米,最细处仅0.06毫米,居然比头发丝还细。

这条裙子除了制作精美之外,对于武则天来说却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它见证了她努力攀龙附凤的一生历程,是她最初最深的爱恋的见证。

武则天14岁的时候被朝廷选入宫中当了才人,因为她妩媚可爱,做事认真负责,所以,受到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宠爱,赐封她“媚娘”称号,让她经常在御书房里陪伴,因此武则天才有机会初次接触到了皇帝处理政事的方式。

但是后来在朝廷中却悄然流行了一个“武代李兴”的谣言满天飞 ,让李世民也不得不怀疑起它的真实性来,因此他才逐渐的有意识把武媚娘疏远开来。

后来唐太宗患病危重,武媚娘就以才人的身份随时在他身边服侍,而当时的太子李治也正日夜守护在李世民的身边,所以,两人朝夕相见耳鬓厮磨,很快就情投意合暗生情愫。

唐太宗驾崩之后,武媚娘就不得不按照宫廷的礼制,与许多没有生下子女的妃嫔一起被送进了感业寺削发为尼,日夜为死去的皇帝念经祈祷。

在感业寺修行的期间,只有十多岁的 武媚娘正值青春年少,精力旺盛的年纪,怎么能耐得住日日只有青灯木鱼陪伴的寂寞呢?所以她因为非常的孤独难受而时常想起了与太子李治的一段至真至诚的情缘,情到深处,不禁潸然泪下心痛不已。

后来她还专门写了一首诗来寄托自己对美爱情的向往与追求: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这一首蕴含着武则天情深意重情感的古诗,被送到了李治的手里的时候,已经登上了皇位的李治当即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因为他也是对武媚娘旧情难忘。他不顾大臣们的阻拦,一意孤行的把武媚娘接回了宫中,并立她为昭仪,后来更加成为了他的皇后。

从此以后,武则天就凭借着自己出色的才干和大胆的做事风格,逐渐走上了权力的巅峰,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空前绝后的女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