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比项羽,谋比韩信张良,并且还留下三十六计兵法策略名将

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都知道项羽是,中国军事思想上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之中兵形势的代表人物,也是以个人武力出众而闻名的武将。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韩信就是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萧何誉为“国士无双”,刘邦评价曰:“战必胜,攻必取,”被后人奉为“兵仙”、“战神”。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作为军事理论家,他与张良整兵书,并著有兵法三篇,项羽韩信虽然都有自己的长处但是在政治上都缺乏头脑,最后都死在刘邦的算计之下。

下面要说的这样是东晋末年及南朝宋初年将领,檀道济,檀道济身出寒门,长大成人后参加了谢玄创建的北府兵,檀道济投到了刘裕部下。在刘裕率兵平定京城之乱时,檀道济脱颖而出,被刘裕看中,檀道济作战,身先士卒,屡立战功被任为冠军将军,刘裕夺取政权后,亲率大军伐后秦,檀道济充当先锋。他迫使后秦项城守将投降,接着进攻新蔡,杀新蔡后秦置太守。而后急攻许昌,一举拿下阳城、蒙阳,成皋,洛阳,潼关;刘裕取消司马氏帝号,自立为宋武帝,檀道济被封为护军将军,后又受命出任镇北将军、南兖州刺史等职抵挡住北魏的进攻。

檀道济虽然作战勇猛,在战场变现也很出色,但是这样的出色成就就造成了皇帝的最大猜疑,在刘裕死后,宋文帝刘义隆继位.

檀道济因在刘裕一朝立功,威信名望特别高,左右及心腹,都身经百战,几个儿子有才气,因而朝廷怀疑,对他不放心。在刘义隆生重病,彭城王刘义康执政,担心檀道济会在刘义隆死后谋反,矫诏召檀道济入朝。后来又下令逮捕他的儿子。薛彤、高进之都是檀道济心腹,勇敢而有武力,当时人把他们比作张飞、关羽。也因此被杀。

檀道济被抓时,曾经狠狠地把头巾拉下摔在地上,说:“乃复坏汝万里之长城!”被处死。消息传到北魏,魏军将领弹冠相庆:“檀道济一死,南方就再没有可畏惧的人了!”在檀道济死后,南朝在军事上转入守势,北朝则占据主动地位,屡次南征。后北魏曾南征至长江北岸的瓜步,宋文帝刘义隆登石头城北望,面有忧色,长吁道:“如果檀道济还在,怎么会到这个地步!”

檀道济作为有能力的武将自认为自己抵御待敌,镇守边境重来没有辜负帝王,帝王有这么会辜负自己,岂不知道自古帝王多猜忌,韩信,白起不都是这样的例子,檀道济根据多年战争经验,总结出三十六计兵法策略,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军事著作遗产,被载入史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