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牛”的房子:土匪攻不进,大火烧不坏,美国研究了20年

本文来源:凤凰网房产

我国最“牛”的房子:土匪攻不进,大火烧不坏,美国研究了20年!在中国福建的西部和南部的崇山峻岭当中,这里有一种房子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著称于世,其形状有圆形、方形、椭圆形、弧形等,这就是闻名世界的土楼。

这种奇特的建筑的建筑产生于宋元时期,经过明代早、中期的发展,明末、清代、民国时期逐渐发展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

福建的土楼的修建都跟历史上中原人南迁有关,从西晋永嘉年间,北方战乱频繁,结果当地民众大举南迁,至此拉开了千百年来中原汉人不断举族迁徙入闽的序幕。而福建土楼所在的闽西南山区,地势险峻,人烟稀少,一度野兽出没,盗匪四起。

聚族而居既是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传统观念要求,更是聚集力量、共御外敌的现实需要使然,结果这种独一无二的建筑就产生了。土楼是以生土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在夯筑的过程掺上细沙、石灰、竹片、木条等,经过反复揉、舂、压建造而成。另外楼顶覆以火烧瓦盖,经久不损。

土楼高可达五六层,供三代或四代人同楼聚居。除了建筑造型奇特外,土楼都具备完善的防御功能。其外墙厚一至二米,一二层不开窗,仅有的坚固大门一关,土楼便成坚不可摧的堡垒;同时为防火攻,门上设有漏水漏沙装置,紧急时楼内居民还可从地下暗道逃出。

上世纪60年代时,美国的军事卫星曾多次在福建土楼上空拍摄了大量照片,土楼在卫星照片中呈现的是“圆圈”。美国人就误认为这是中国福建山区秘密研究导弹。为何土楼大都要建成圆形呢?目前关于原因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建在深山里的房子容易受到煞气侵扰,于是风水先生建议把房子改成圆的,就可以改善这一状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