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之囚的预言,面对耶利米的警告,犹太人居然以鸵鸟心态应对

虽然犹太人的编年史第二卷的最后几章简明扼要地记录了巴比伦之囚的情况,但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先知耶利米所著的《耶利米书》中则有更全面、更详细的记载。当时的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不断地侵略犹太国,占领他们的土地,俘虏或废黜他们的国王,强迫他们割地纳贡。因为巴比伦的持续入侵,许多年来,犹太国的国王和人民经常处于担惊受怕、惶恐不安的状态。

(巴比伦和以色列)

当时,犹太人的先知耶利米以无畏的勇气谴责犹太国的罪行。他说:"我们犹太人之所以会遭遇这样可怕的灾难,是因为我们之前有罪,我们现在遭受的苦难全是上天的审判。"他还在公共场所屡次警告说更大的灾难即将降临。因为这些预言、警告,犹太国的人民非常惶恐。有一次,他还在圣殿的院子中发表演说,向台下的人民说:"除非我们虔诚地忏悔自己犯下的罪行,否则的话,耶路撒冷将会陷落,所罗门圣殿也会毁于敌人之手。"

(巴比伦人摧毁耶路撒冷)

听到这些话后,台下的人非常愤怒。他们把耶利米抓了起来,将他"扭送"到了审判大会,请求法官判他死刑。当时的法官问道:"你为什么要说这些话、做这些事呢?你这样做等同于叛国啊,你想成为国家公敌吗?你想被判处死刑吗?"当时,下面人的群情激奋,强烈地要求法官判处耶利米死刑。

(耶路撒冷考古遗址)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耶利米依然很冷静,丝毫不为外物所动。面对法官的指责,耶利米回答道:"你们觉得我所说的话对这座城市不利吗?但是,这些话都是上帝耶和华指示我说的啊。你们不应该因为我说了实话而生气,而应该反思自己,忏悔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并改过自新。如果你们真的这样做了的话,上帝或许会怜悯你们,免去即将降临到你们身上的灾难。当然了,如果你们依然不知悔改的话,那么你们大可以直接杀掉我。但是,我必须告诉你们,我只是一个传达上帝旨意的无辜之人。当你们杀掉我这个无辜之人后,当我的血溅到你们身上、洒到城中之后,你们便会因为自己的罪行而引来天罚。"

(以色列的所罗门神庙复原图)

他的话音刚落,台下的听众便开始争论了起来。有些人更加愤怒了,他们更加强烈地要求处死耶利米;而有些人则开始替耶利米说话,声称他不应该被处死。最终,后者占据了上风,因此,耶利米被无罪释放了。此后,耶利米继续向人们传播他的末世预言,诚恳地劝导人们反省忏悔,改过自新。可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尽管他的预言可能真的成真,但是他们依然不喜欢这些不吉利的话。就在此时,另外一些先知开始发话了,他们说出了和耶利米相反的预言。为了迎合人们,他们说犹太国将会得到和平,并且继续保持繁荣昌盛。

(一个古老的犹太村庄遗址,位于今以色列境内)

哈拿尼雅便是这些假先知中的一人。有一次,为了加深人们的印象,耶利米给自己的脖子上套了一个木枷,并说"木枷是被奴役的象征,我的预言即将发生。"但是,哈拿尼雅却从耶利米的脖子取下了木枷,并将它砸碎。之后,他说道:"我已经将耶利米脖子上的木枷砸坏了,所以两年之内,上帝也会把尼布甲尼撒二世加在我们身上的木枷砸掉。到那时,那些被尼布甲尼撒二世掳掠走的人便会平安返回了。"

(表现耶路撒冷被围困、被毁灭的油画)

耶利米则说:"虽然你砸碎了木枷,但为了惩罚我们,上帝又给了尼布甲尼撒二世一个铁枷。下一次,尼布甲尼撒二世将会更加残忍地对待我们。另外,哈拿尼雅,你所说的两年之期的预言也是错误的,我们犹太人需要等待70年。70年后,我们将会返回我们的故土,并且获得复兴的机会。" 因为他的象征手法,人们牢牢地记住了他所说的关于犹太人复兴的预言。

(耶路撒冷圣地模型中的第二圣殿)

最后,巴比伦王国的尼布甲尼撒二世真的灭亡了犹太国,俘虏了当时犹太国的末代君主西底家,毁掉了耶路撒冷。同时,他还将大部分犹太人掳掠至巴比伦。此后,犹太人真的在那里等待了七十年,直到波斯帝国的居鲁士大帝攻破巴比伦城,他们才重获自由,重返家乡。

(耶路撒冷被毁后,犹太人被掳至巴比伦)

在犹太人的历史上,巴比伦之囚的预言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当再次回顾当时的历史时,在为犹太人叹息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说一句"有因必有果"。且不说耶利米预言的准确与否,但是犹太人听闻预言而不敢承认的"鸵鸟心态"就值得批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