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二战时期造假疫苗的波兰医生,为什么比辛德勒还伟大?

豆瓣有这样一部电影,近50万人打分,平均分9.4分,影片名字叫做《辛德勒的名单》。它讲述的是吃喝玩乐情人无数的德国奸商辛德勒,打算利用二战大发一笔横财,却因为次次目睹犹太人的惨遭杀害而良心觉醒,由此他的工厂全部雇佣犹太人,明为犹太人像牲口且聪明、价低技术高,实则是庇护犹太人的场所的故事。

辛德勒用自己所有财产打通关节贿赂军官,从而购买犹太人救他们于水火之中。辛德勒的名单,就代表生命和希望,名单之内即为生存、活命,名单之外,屠杀、死亡。这一点一滴的年轻的幼小的灿烂的脆弱的生命被记入名单,辛德勒耗尽所有共救出1100人之多。这部电影就是以奥斯卡·辛德勒的事迹拍出的,但是历史上的这位人物并没有电影中塑造出来的那么伟大,“辛德勒名单”部分是也是来自辛德勒本人对自己英雄事迹的渲染。

但是在二战时期,却真的存在这样一个人,他是一名波兰医生,却默默无闻地拯救了近8000名犹太人。比起电影光环下的辛德勒,他才是真正的英雄。

尤金·拉佐斯基自1942年起在波兰小村Rozwadow行医,在德国军队入侵波兰的时候,他和同行医生斯坦尼洛夫·玛突来维切正在进行细菌感染实验,他们发现用来对抗具有致命传染性斑疹伤寒的疫苗能够让接种人的血液对斑疹伤寒呈阳性反应,但实际上却并没有真正染病。

某天有人向他求助,说自己想从集中营里逃出来,于是拉佐斯基想了一个大胆的点子,他们知道纳粹人害怕传染病所以给小镇居民都注射了这种疫苗,成功制造了一种传染病扩散的假象。因此纳粹人并没有把这个小镇的犹太居民转移到死亡集中营,而是隔离了整个小镇。正是因为两位医生制造出来的假疫苗并制造出的这个骗局,拯救了近8000人的性命。

2015年波兰小城Stalowa Wola举办了一场纪念医生拉佐斯基的展览。虽然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的事迹比起二战时期任何一名抵抗纳粹的勇士都不逊色。拉佐斯基救下的犹太人人数,比德国人辛德勒多了好几倍,不求闻达,深藏功名,他才是真正值得敬佩的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