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龙十八掌威力更胜打狗棒!为何谁都能学,而打狗却是镇帮之宝?

相信大家熟读金庸小说的,肯定都认识他笔下的一套掌法,降龙十八掌。纵观书中,以乔峰,洪七公,郭靖三个人为代表丐帮高手,都是用降龙十八掌出手一招制敌!虽然人家也会打狗棒法,但是却不用,说明降龙十八掌的威力,要远超打狗棒法。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降龙十八掌这么厉害,乔峰却给了虚竹,而洪七公给了郭靖,都不是本帮人,对于打狗棒法,却很讲究传承,除了本帮帮主,外人再也不能学。

降龙有个大问题,就是从来都不是一套成熟的掌法,在天龙八部中(修订版)他是降龙廿八掌,在最后才被虚竹和乔峰改良成降龙十八掌。射雕中出场就已经又遗失不少,洪七公又改良过,郭靖一开始只学了十五掌。射雕中虽然郭靖大成,但是基本上出场机会不多。交给耶律和大小武之后正式算是退役失传。以致倚天中沦为没怎么出场的武功。周芷若得到秘诀都没法学,要宋青书学了一点。

整部书最都没看到洪七公使用打狗棒法。但是到了神雕侠侣中,却爆出了打狗棒法的真实威力。洪七公和欧阳锋第三次论剑之时,欧阳锋最后参透的是破解打狗棒法的最后一招,天下无狗。洪七公赞扬欧阳锋果然武学奇才,这里说明此时欧阳锋已经能够挡得住降龙十八掌,却在打狗棒法下输了一招。这一招天下无狗也应该是丐帮最后王牌,洪七公然会了一辈子,却始终没有想到破解之法。

可以说,打狗棒法其实是帮主的杀手锏,可以在关键时刻之敌制胜!而靠的,就是招式的精妙性,可以在自己已经内力全失的境况下,依然发挥巨大的威力!而反观降龙十八掌,却不行,招式简单,但是需要的却是巨大的内力来催动,如果没有强大的威力,降龙十八掌是绝对不如打狗棒法的。综上,能够看出,学会了打狗棒,可以在关键时刻保命,这就需要打狗棒法的隐蔽性,不能外传,不能让外人知道破解的办法。所以打狗地位更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