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纬是谁的儿子?北齐后主高纬的生母是谁?

北齐后主高纬(556年―577年),字仁纲,南北朝时北齐第五位皇帝(565年―577年在位)。父亲是武成帝高湛,母为胡皇后。生于并州的王邸。少年时容仪美好,为父亲宠爱,拜为王世子。武成帝即位,562年,立为皇太子。565年,武成帝禅位于他。568年亲政。576年,禅位于长子高恒。高纬好文学,但言语涩讷,无志度,不喜见朝士。信巫觋,祈祷不加节制。宠任陆令萱、和士开、高阿那肱、穆提婆、韩长鸾等人。杀害宗室、大臣,如高长恭、斛律光等。好奢侈,大起宫殿。在位期间朝政败坏。北周武帝伐齐,北周军队攻至青州,高纬准备逃往陈朝,中途被周将尉迟迥抓获,送往邺,被封为温国公,北齐灭亡。577年,被诬与宜州刺史穆提婆谋反,与北齐文襄帝高澄第五子高延宗等数十人无论少长皆赐死,高欢的子孙十存一二。大象末,葬于长安北原洪渎川。

北齐后主高纬是谁的儿子

北齐后主高纬(556年―577年),字仁纲,汉族,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五位皇帝(565年―577年在位)。父亲是北齐武成帝高湛,母为胡皇后,生于并州的王邸。胡氏在天保七年生下高湛的嫡长子高纬,高纬出生的那天,在产帐上有鸮鸟鸣叫。

胡皇后,是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皇后,安定郡人胡延之的女儿,其母是范阳卢道约的女儿。胡氏自幼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具有大家闺秀的风范。据说,在胡氏出生之前,有一个胡僧路过胡延之的家门口,说了一句奇怪的话,“这家的葫芦里有个月亮”,卢夫人果然生了一个女儿。当这个漂亮的小人儿长到十几岁的时候,美貌无比,名声远扬,她顺理成章地成了北齐长广王高湛的王妃,开始了极品富贵的生活。天保七年(公元556年)五月,胡氏在痛苦的挣扎之后,生下了第一个儿子高纬。

另外高纬小时候有个奶妈,叫陆令萱,她的丈夫因犯谋叛罪被判死刑,陆令萱也就沦为皇宫女仆,负责喂养高纬。陆令萱看准了身为太子的高纬终有一天会黄袍加身,因此,她当奶妈不久,便施展政治投机的手腕,讨好胡太后,结党营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