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精华10句,通达世事,受益终生!

《颜氏家训》是中国南北朝时期记述个人经历、思想、学识以告诫子孙的著作。颜之推撰。7卷,共20篇。1、学若牛毛,成如麟角。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养生》。

学习的人像牛毛一样多,学成的人像凤毛麟角一样罕见。2、财有限,费用无穷,当量入为出。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

财物是有一定限度的,可是消费却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每个家庭都应该计算自己的收入作为支出。量:估量,计算。3、兄弟者,分形连气之人也。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

兄弟,是形体难分而气质相连的人。4、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归心》。

生活在山里的人不相信有鱼和树木一样大。比喻人的认识是受客观存在局限的,不能任意否认自己不知道的东西。5、娣姒者,多争之地也。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

妯娌之间,纠纷最多。说明妯娌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多忍让对方一些缺点。姒:古代称丈夫的嫂子。娣:古代称丈夫的弟妇。6、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

上等士人忘记个人的声名,中等士人树立个人的声名,下等士人窃取美好的声名。7、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篇》

薄技,微小的技能。积累千金万贯的家产,也不如自己学有一点微薄的吃饭本领来得可靠。8、不得以有学之贫贱比于无学之富贵。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不要将贫贱而有学问的人和没学问的富贵人进行比较。9、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一也,易识字二也,易读诵三也。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文章》

文章应当遵从“三易”:内容清楚,无生僻字,容易诵读。10、入帷幄之中,参庙堂之上,不能为主尽规以谋社稷,君子所耻也。

语出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戒兵》。

在军营里谋事,朝廷上参政,不能尽心规劝君主,来为国家出谋划策,这是君子认为耻辱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