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登基之谜!是逼母殉葬,还是设计打败哥哥?真相全在这

1626年8月21日,奴尔哈赤毒疽发作不治身亡,皇太极继承汗位。但奴尔哈赤16个儿子中,为什么让皇太极即位呢?关于皇太极是如何当上皇帝的话题,史上有不同说法。

清朝人蒋良骐在《东华录》顺治八年里有一段记载,多尔衮声称:“太宗文皇帝之位原系夺位!”暗示皇太极的汗位是篡夺的。据说,奴尔哈赤生前立多尔衮为嗣子,而皇太极用计谋从多尔衮手里夺来。为了夺位,皇太极迫使多尔衮之母阿巴亥殉葬。这种说法受到后人怀疑,因为奴尔哈赤痛恨多尔衮生母阿巴亥不忠,死前就秘密传令让阿巴亥殉葬。此时多尔衮才15岁,无论年龄还是功绩与其他哥哥没法比,所以奴尔哈赤不可能让多尔衮即位。即使与阿巴亥商量,让多尔衮即位,也是他缓兵之策,先稳住阿巴亥再说。

但是皇太极即位后,对多尔衮厚爱有加,而且重用多尔衮,况且多尔衮对皇太极也忠心耿耿,并成为皇太极得力助手。这又让人感觉到兄弟感情很深,皇太极不可能逼母并篡夺多尔衮的位子。

因为奴尔哈赤死后,他还剩15个儿子,其中大儿了代善无论资历还是能力也不比皇太极差。而皇太极与代善的斗争也用了阴谋诡计。代善功绩与声望,除了死去的褚英,他就排第一了。一直以来是奴尔哈赤汗位的不二人选。但皇太极设计打击了代善,抓住代善与大妃阿巴亥的暧昧关系不断造势,奴尔哈赤先废黜阿巴亥,虽然没有打击代善,但代善已经失去汗位继承权。奴尔哈赤死后,让阿巴亥和德因泽殉葬,压制住代善的势力。

奴尔哈赤生前未立嗣子,而是确立了八和硕贝勒共同治国的制度,要想当大汗必须由诸贝勒推选产生。而在这些贝勒中,皇太极实力最强,奴尔哈赤死后当天,代善儿子就劝代善:“目前皇太极才德冠世,符合先帝要求,众人都服气,应当快点即位”。代善同意儿子的话。第二天,在诸贝勒商议时,代善就提议让皇太极登基。诸贝勒也都同意。

《鲁庵文集》记载的很精彩,代善认为应该按照奴尔哈赤的遗愿,让皇太极即位。皇太极推辞,认为代善威望高应该即位,两兄弟相互推让。但后金国不能一日无主,于是大臣们一会儿去请代善,一会儿去请皇太极。

过了三天,代善就和大家一起拥立皇太极即位。这次皇太极即位,并没有发生血腥争斗,也无刀光剑影,是在和平友好的环境下即们。这其中有言过其实之处,让人不太相信。但皇太极无论功绩还是能力都远超多尔衮。此外,皇太极的威望与才能的确在诸贝勒中排第一。但在后金体制下,必须经过协商推选才能产生。所以皇太极登极也属正常。

参考资料:《清史》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