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讥讽宰相只吃饭不办事,皇帝却在他的墓碑前默默流泪

唐玄宗李隆基取得皇位并且大权独揽很是不容易,他先后清洗了韦皇后和太平公主两派人后,才掌握了天下,成为名正言顺的天子。然而,与另外一个明君唐太宗李世民不同,李隆基此前并没有多少执政经验,也并未被作为储君培养太久,所以他执政之初是一头雾水。

偏偏当时的形势已经错综复杂,从武则天开始,唐朝朝廷已经被折腾得太多,民生凋敝,实在看不出多少中兴的气象。值得庆幸的是,他找到了姚崇,并且力排众议任命他为宰相。唐朝宰相并不止一个,在东都洛阳主持铨选工作的卢怀慎也被拜相。

这一下就有差别了,姚崇每日尽心竭力办事,累得死去活来,然而卢怀慎却不咸不淡每天喝茶,凡是工作都交给姚崇去做,自己从不参与。姚崇自然博得了美名,然而卢怀慎闲散的工作作风却被传了出去,京城百姓都在背后讥讽他为“伴食宰相”。

所谓“伴食宰相”,说白了就是光吃饭不办事,每天就陪着贤相姚崇进入官邸的食堂而已。这显然不是个好名声,然而,百姓却不明白,这一切都是在唐玄宗授意下进行的。

有一次,姚崇的儿子去世,他回去料理丧事,耽误了十来天时间。面对堆积如山的文件,卢怀慎内心惶恐不安,他怕耽误军国大事,于是便向唐玄宗请示该如何处理。唐玄宗淡淡一笑,毫不在意地说:朕以天下事委姚崇,以卿坐镇雅俗耳。

也就是说,唐玄宗明确表态,姚崇才是真正办事的宰相,卢怀慎等人不过就是摆设的花瓶而已。唐玄宗还告诉他,这些事情等姚崇回来自然解决,我们都只是“伴食”而已。有了皇帝的这句话,卢怀慎怎么能勤快?倒是姚崇确实能干,处理完家务之后,返回朝廷后,如同开足了马力的发动机一样,迅速将政务处理得井井有条。

其实,卢怀慎背负这个绰号,实在有些冤枉,他一直是个直言敢谏清廉能干的好官。

在唐中宗通过神龙政变复辟后,武则天便被迁居上阳宫。唐中宗每隔十天才去看望一次自己的母亲。鉴于李唐和武氏的关系,谁也不敢多嘴。然而卢怀慎就敢于直言说,当年汉高祖还五天去看望一次自己的父亲,这样还不得人心,陛下怎么连汉高祖还比如?应该将太后迁到内宫奉养。

在他与姚崇共同担任宰相的时候,他虽然凡事都不动手,却是姚崇的坚定支持者。薛王李业的舅父王仙童作恶多端,遭到御史的弹劾,李业为之说情,唐玄宗则顾及宗室脸面,下令彻查。姚崇并不同意,要求严惩。卢怀慎站在姚崇一边,向皇帝进言说:御史就是皇帝任命的,如果不信任他们的结果,又何必要他们?

唐玄宗拗不过两位宰相,这才让命令按照御史的意见办理。此事后,皇亲国戚的嚣张气焰被打压,也肃清了当时的风气。

卢怀慎为官多年,清廉得让人不敢相信。他在东都洛阳铨选官吏的时候,担任黄门监兼吏部尚书,权力不可谓不大。然而,当宋璟和卢从愿去看望他的时候,他就坐在一床破席子上。外面雨大,他连一个门帘都没有,卢怀慎便用席子当着大雨。

他当宰相时,除了姚崇拜相外,张说也同时拜相。张说收人钱财,礼物多得连放的地方都没有,然而卢怀慎却一贫如洗,家中连吃顿肉都是奢望。他死的时候,连给帮忙办丧事的人的饮食都是一碗稀饭而已。

在开元四年,卢怀慎过世,两年之后唐玄宗在外打猎,正好遇到卢怀慎家中为他举行去世两周年的祭礼,场面十分寒酸。唐玄宗立即停止打猎,前往卢怀慎的墓前凭吊。在这位贤相的墓前,唐玄宗潸然泪下,命人草拟碑文,他亲自撰写,并为之立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