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中为什么王重阳获得了九阴真经,却严令弟子不得学习?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倚天屠龙记》的江湖,一刀一剑逞尽威风,然而大家都知道,并不是这刀剑无敌,而是内有玄机——一部武穆遗书,一部降龙掌法,和一部显赫几百年之久的九阴真经。

九阴真经的大名,在倚天屠龙记只是小述,更多的则是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的江湖流传。一部经书,令江湖五绝为之争抢,也造就了不少英雄好汉。追溯九阴真经的起源和扬名过程,还得慢慢说起。

《九阴真经》的作者是黄裳,一个本来并不懂丝毫武功的书生,当时还是一名大宋官员。因为不知明原因,黄裳的家人被明教所杀,当时的明教应该是在方腊当教主期间左右,也由此可见,明教不同于一般的门派,时时刻刻计划着谋反。

黄裳家人被杀,自己没有报仇的能力,只能学武,而黄裳又是报仇心切,寻常的武学不说练成需要几十年,就连入门也是有条件的,武侠迷们都知道,许多武功都是需要从小练起,而黄裳老婆孩子都有了,怎么练?于是,黄裳利用职务之便就自己研究道藏,道藏这类书籍并不是当时文化的主流,也不属于武功类,所以不管是当官的,还是江湖中人,没人去研究这种东西,而奇迹的是,黄裳竟然研究出了自己的武学,因为自己经脉已经固化,所以就专门创立易筋锻骨篇,而且黄裳还根据明教高手的武学专门研究可以克制的武功,创出了大伏魔拳,九阴神爪等等,可以说,这完全就是为黄裳为自己精心创出的武功,还别说,效果奇佳,黄裳练成之后,独自一人上光明顶,杀尽明教高层,飘然而去。自此,黄裳的大名在江湖传扬。

真正令《九阴真经》扬名的是南宋时期射雕期间的江湖五绝比武夺经,华山论剑,最终中神通王重阳夺得《九阴真经》,王重阳当时的武功已经登峰造极,他创出的《先天功》除了江湖名声不显外,已经走出了自己的武道,但是,夺取《九阴真经》一方面是减少江湖争斗,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王重阳年轻时候曾率兵抗金,自己的武功虽然一日千里,但在争狠斗勇中造成了严重的暗伤,他也想看看这九阴真经中有没有治疗的办法,可惜,《九阴真经》有治疗之术,对他的身体暗伤却无能为力,不仅如此,王重阳从《九阴真经》中发现,由于是黄裳为了报仇所创造的,所以真经里的武功蕴含一定的戾气,也就是杀气太重,王重阳又是出身道家,全真教的武学都是秉持清净无为,以赤子的心态创造的,所以严令全真教门人不得学习《九阴真经》中的武功。

再之后,九阴真经到了桃花岛,黄药师从半部经书中同样看出蹊跷,没有修炼也没有传给门人,不料门下弟子陈玄风、梅超风偷取九阴真经,逃往江湖,很快,就有了‘铜尸铁尸’的名号,尽管练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但在一定程度又一次将九阴真经的名气打响。

九阴真经的武功修炼起来很快,有种‘葵花宝典’的感觉,但凡事有好必有坏,郭靖、黄蓉为什么没有将九阴真经传给郭襄,反而让郭襄学习一部分的九阳功,说到底,人能掌控武功,武功也会慢慢掌控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