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前世苦难,今日废墟,读之令人泪下

在我国历史上,曾将有过一座万园之园,它继承了中国3000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吸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是中国古代造园艺术的巅峰之作。

法国大作家雨果曾说:"即使把我国所有博物馆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总占地350公顷,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圆明园的陆上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一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总面积竟等于8.5个紫禁城! 清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但是,就是这座万园之园,在1960年,经历了一场毁灭性的的灾难。

咸丰六年十月,英法列强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咸丰十年九月,英法联军进逼北京,咸丰帝带着大臣仓皇逃亡承德避暑山庄。数天后,联军绕过北京城直捣圆明园,他们将园内珍宝劫掠一空,并且放火焚烧圆明园,

顷刻之间,烟火遮天蔽日,收藏着历代文物珍宝的殿堂、恍若仙境的园林被付之一炬。空前的劫难使得这座倾国之力,经营长达一百五十年的宏大东方建筑群化为灰烬。

圆明园当年的文物数量不会少于150万件,现在估价1~2万亿(约4000吨黄金)。圆明园内的陈设不比故宫逊色多少, 圆明园园林建筑达20万平方米,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多4万余平方米。

除去不会有什么陈设的亭轩的面积,用于园居、祭祀、读书、游乐、存储库房等的建筑面积在19万平方米左右。这些建筑内按一般陈设和库房存储计算文物数量的话,也应不少于故宫内陈设的文物数量。而据推算,溥仪退位时故宫实存文物至少应在150万件左右。圆明园的收藏情况,由此也略能窥见一斑。

被劫文物大部分还是保存在英法两国,大英博物馆的东方艺术馆中保存了两万多件中国历代的稀世珍品,几乎都来自圆明园。英军曾将所劫走的圆明园文物一部分献给了当时的维多利亚女王,这部分敬献文物连同被拍卖的圆明园文物都收进了东方艺术馆。

不幸的是,这一世界名园于1860年10月惨遭英法联军野蛮的劫掠焚毁之后,又经历了无数次毁灭和劫掠,一代名园最终沦为一片废墟。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圆明园犹如中国近代史的一部史册,具有撼人心魄的价值。站在西洋楼残石断柱前,人们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呐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我们仍然需要时时加以警醒,只有国家强大富足了,我们才能有实力和侵略者对抗,坚强有力的捍卫我们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