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何让她死后30多年都不下葬?

孝庄文皇后,一生辅助辅导顺治,康熙两位皇帝,清朝杰出的女政治家。在清朝入关以及清初,特别是皇太极生前未指定继承人,出现皇帝宝座究竟花落谁家的纷争,孝庄展示出了卓越的政治才能,辅助她的儿子福临,也就是顺治继位。

后来辅助康熙除鳌拜,平定三藩,维护了清王朝的稳定。

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人死后入土为安,康熙尊重的祖母,为何死后30多年康熙都没有下葬他祖母呢?

孝庄曾临终遗言于康熙说皇太极的陵墓在那安定已久,而且已有孝端太后陪寝,就不宜再去惊动,孝庄更舍不得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希望能离顺治孝陵近些。

这让康熙比较为难,一方面太后肯定要下葬到自己陵园里,但老祖母又有临终交代,孝顺的康熙只能给其梓宫一直置于顺治陵的一侧。一直到康熙驾崩也没给孝庄太后下葬。

1725年雍正下文要兴建西陵来下葬孝庄太后,雍正解释康熙30多年不下葬孝庄的原因是康熙对祖母感情太深,不忍心给孝庄下葬.......,哎,这个理由也是服了,康熙不让孝庄下葬竟然是因为与祖母感情太深,不忍心......

笔者认为孝庄之所以对康熙留不愿与皇太极合葬的遗言恰恰证明了其与多尔衮之间确实有儿女之情,致使自己觉得无颜死后面对皇太极。而康熙心知肚明,所以一直搁置没给孝庄下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