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罕见兵器:一种武王斩纣妾,一种最罕见,简直就是血滴子

三千年前,也就是商朝,那个时候的兵器可以用“五兵”来总述。五兵分为车兵五兵和步兵五兵,大体上有矛、戟、戈、钺、楯、弓矢、殳、剑,在这些兵器中,除了剑、楯、弓矢之外,都是长柄兵器。因为中国古代打仗善用长柄兵器,等到用剑短兵相接时,战斗已经接近尾声了。正因如此,商朝的短兵器非常罕见,用于投掷的兵器就更罕见。而在各地出土的商朝兵器中,却发现了一些投掷用短兵器和见于古书的罕见兵器。下面介绍三种,一种武王斩纣妾,一种投中必归位,一种最罕见,简直就是血滴子。

玄钺。用铁造刃的短柄钺,因铁是黑色,黑即“玄”,所以叫“玄钺”。《史记·周纪》:“武王又射三发,击以剑,斩以玄钺,悬其头小白之旗。”裴骃《集解》:“宋均曰:‘玄钺用铁,不磨砺。’”晋崔豹《古今注·舆服》:“金斧,黄钺也;铁斧,玄钺也。”《逸周书·克殷解》记载,武王灭商时,曾以“玄钺”杀戮纣王嬖妾尸体,斩下头颅。商朝的铁是相当少的,很少的铁都是郧铁,物以稀为贵,所以玄钺只有帝王才有资格用。武王伐纣时随身带着两柄钺,一柄是黄钺,一柄是玄钺,黄钺斩下纣王头,玄钺斩下其妾头,现代出土的带有铁刃镶嵌宝石的青铜短柄钺,就是古书中所说的玄钺。

异形手戟。这种兵器在商朝非常罕见,它有别于古书中介绍的手戟,因为战国至三国时期的手戟都是“丁”字形或“卜”字形,几乎见不到这种形状的戟,所以它是一种异形手戟。《释名·释兵》:“手戟,手所持摘之戟也。”手戟是用于抛掷的,相比丁字戟和卜字戟,这种异形戟的杀伤力更强大,因为它比丁字戟或卜字戟多了三个尖刃,高手使用,投中必归位,看来,商朝的青铜异形手戟,比后来的手戟更厉害,后来为了使用方便,将它简化了。

飞镰。商朝用于作战的短兵器很少,用于投掷的短兵器就更少。这种出土的镰刀以青铜制成,其上有复杂的花纹,明显不是用于割草的农用镰刀,而是古代武将使用的一种兵器,它平时可能用于仪仗,是权力的象征,作战时可用于抛掷,镰柄上有孔,可穿绳,其杀伤力简直就是传说中的血滴子,扔出去缠到脖子上,一拉绳子就取敌将首级,在三千年前实在太罕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