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故宫上匾额上有一根箭,这根箭的意思是什么?

去过故宫游玩的小伙伴们想必都会对故宫隆宗门匾额后面的箭感到奇怪,这支箭什么时候开始在这上面的,为什么过去了这么多年不把拔下来的呢?隆宗门匾额上的箭历史由来已久,它追溯到清朝的嘉庆年间一次天理教暴乱的事。白莲教,这支宗教,在清朝初期有了,一直打着打反清复明的口号发动起义推翻清廷的统治。

这其中就有一次在清朝嘉庆年间发生的起义。嘉庆十八年,嘉庆前往木兰围场狩猎。此时白莲教的头目李文成和林清看到京师内部的军事力量比较薄弱,于是决定攻打紫禁城。他们计划在八月十五日发动起义,但此事很快被官府所知道。当时的白莲教头目李文成看到这样,决定提前暴动,暴动发展得很迅速。

嘉庆看到这种形式,急忙派人围剿李文成。由于当时暴动的计划被打乱,李文成没联系得到林清。林清还是按照原来约定的日期率人秘密潜入紫禁城。在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太监刘得财和杨进忠带领天理教的教徒进入了紫禁城。进入紫禁城后,他们四处砍杀,这使得紫禁城里伤亡惨重清政府于是急忙调官兵来平定这次暴乱。

很快清廷平定了这次暴乱。但在与义军的激战中有一支箭却留在了隆宗门的匾额上。当时有人要把它拔下来,可嘉庆皇帝要求不把箭拔下来。他觉得这是一种耻辱,把箭留下来想要警示自己和后人。有人说隆宗门上的箭头是嘉庆年间,白莲教起义攻入紫禁城时射中的。

但这一说法禁不起推敲,首先白莲教人是乔装进入,类似弓箭这类的兵器很难带入,其次根据上世纪五十年代清理隆宗门时发现,门柱、门额多有箭头,而攻入紫禁城的白莲教火力不可能有这么强。还有一种说法是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时,把射箭作为游戏射上去的。另一种说法比较可信,清室退位后,留在后宫的溥仪因为无聊,经常召溥杰、溥伟、润麒等人进宫玩耍,其中就把射箭作为游戏,因为隆宗门离养心殿很近,所以有可能是他们玩耍时把箭头射上去的。如今隆宗门的箭头是后来移动过的,早期的箭头是从下而上射入,如今的是从上而下射入,而且位置也不同。可能是修缮隆宗门匾额时重新移动所致,至于为何不摘除,自然是为了保留文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