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名单,显示三国曹魏名将的最高官职,看看都有谁?

曹操手下名将众多,曹氏宗族和夏侯氏大将、外姓武将,包括著名的五子良将等等在内,少说也有几十位之多。在正史中,一份名单,显示了曹魏名将的最高官职,看看都是谁?哪些人的官职比较高?

正始四年(243年)七月,魏国皇帝曹芳下诏,在曹操的庙庭中举行祭祀活动,同时,祭祀已故的将领,名单如下。

《三国志 少帝纪》记载:秋七月,诏祀故大司马曹真、曹休、征南大将军夏侯尚、太常桓阶、司空陈髃、太傅钟繇、车骑将军张合、左将军徐晃、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太尉华歆、司徒王朗、骠骑将军曹洪、征西将军夏侯渊、后将军朱灵、文聘、执金吾臧霸、破虏将军李典、立义将军庞德、武猛校尉典韦于太祖庙庭。

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曹真和曹休都是大司马,夏侯尚是征南大将军,张郃是车骑将军,徐晃是左将军,张辽是前将军,乐进是右将军,曹洪是骠骑将军,夏侯渊是征西将军,朱灵和文聘是后将军,臧霸是执金吾,李典是破虏将军,庞德是立义将军,典韦是武猛校尉。

这里面,官职最高的是曹真和曹休,都是大司马,其次是曹洪,骠骑将军,再其次是张郃,车骑将军,官职最低的是典韦和臧霸,一个是校尉,一个是执金吾。

执金吾什么?是率禁兵保卫京城的官员,本名中尉。

校尉是什么?校,军事编制单位,尉,军官,校尉为部队长之意,地位低于各将军。

典韦可能是因为战死比较早的原因,导致官职不高。

在这份名单中,还少了几位武将,他们分别是曹仁、夏侯惇、许褚和于禁。

曹仁后来从大将军升迁为大司马,夏侯惇后来当了大将军,许褚后来升为武卫将军,于禁本来是左将军,因为投降关羽,晚节不保,后来被曹丕改封为安远将军。

这里面,五子良将中,最后官职最高的是张郃,因为他活得最久,因在后期成为抵挡诸葛亮北伐的重要将领,其余四子都已去世,所以,张郃官职高于其他四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