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打仗的张作霖得知溥仪离开紫禁城后,为何会大骂此人?

袁世凯想尽办法让清朝的皇帝退位,在这期间,清朝也派出了代表和袁世凯进行了很多次的协商,为他们争取到了一些比较不错的条件。诸如每年支付给他们四百万银元,以及让他们继续在紫禁城居住之类。其实就是让紫禁城继续作为清朝皇室的势力范围,这里就是他们的小朝廷,而溥仪虽然不是皇帝了,在紫禁城里的生活也要比宫外的普通国民强很多。

但是,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就被军阀混战打破了原本的平静。

1924年10月,吴佩孚和张作霖为了能够控制北京,在山海关开战。吴佩孚把北洋军调去对北京城进行保卫,通过贿选成为大总统的曹锟却以为吴佩孚是想利用北洋军来监视他,于是便借口将北洋军调去山海关。

这个时候,冯玉祥私下与张作霖作出约定,意图将北京控制之后,进行政权平分,倒戈后将总统府包围。之后又迅速在电报局等要害部门布兵,控制了北京,并将自己的部队改名为了国民军。

之后,冯玉祥将曹锟囚禁。张作霖违约入关,打得吴佩孚退到了湖北。接管北京政府的冯玉祥便开始了革命。他将袁世凯与清朝皇室之间的协议撕毁,并修订了一份全新的协议,在协议当中,他还表明隆裕皇后紫禁城之中的财产不能成为溥仪的个人物品,并且以对封建残余进行清除为由让溥仪必须在两个小时之内自行打包私人物品,搬离紫禁城。

当时张作霖正在和吴佩孚的残余兵力作战,听闻溥仪被赶出了紫禁城之后对冯玉祥破口大骂。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张作霖认为自己被冯玉祥利用了。他们原本是合作关系,张作霖的势力也比冯玉祥大,但是把溥仪赶出紫禁城这么大一件事他居然没有和他商量,自己干活却让别人吃了现成的,怎能不让张作霖大怒。

第二个原因是冯玉祥私吞紫禁城内的财物。冯玉祥只让溥仪打包两个小时,这明显是不近人情的。但冯玉祥也是害怕溥仪把值钱的东西给转移走,他布兵严守紫禁城,也是为了能够在溥仪走了之后进去狠狠捞一笔。

第三个原因是这让张作霖原本的计划被打乱了。溥仪虽然不是皇帝了,但是东三省的满蒙贵族依旧以溥仪为尊,张作霖原本希望能够依靠溥仪的威望得到满蒙人心,因此多次出手帮溥仪,此时突然被冯玉祥来了这么一招,怎能不急。

最后一个原因是将溥仪赶走之后,其他别有用心的人就会蠢蠢欲动。当初溥仪在紫禁城居住,是因为和当时被认为是正统的北洋政府签订了协议,这份协议在国际社会上也是得到认可的。然而此时却被冯玉祥单方面撕毁,造成了信任危机。如果随时准备攻入东北的日本人利用溥仪,再加上八旗的支持,张作霖的利益首当其冲会受到损害。

张作霖的这些考虑确实是很有道理的,溥仪果然成为了日本人扶持的傀儡皇帝,而他的这一举动,无疑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