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如妃:是最后为嘉庆帝生子的女人 死后追封皇贵妃

看过电视剧《金枝欲孽》的朋友一定对如妃这个角色很熟悉,这个人物甚至“喧宾夺主”成了观众心中的“女主角”。而如妃的原型就是清仁宗嘉庆帝的妃子——恭顺皇贵妃钮祜禄氏。恭顺皇贵妃能在嘉庆帝的后宫中脱颖而出,经过两朝加封得到皇贵妃封号,也算是幸运之人。

如妃

钮祜禄氏比嘉庆帝小27岁,14岁入宫为贵人,是嘉庆皇帝最小的一位妃嫔。与同出身钮祜禄家族的孝和睿皇后都是额亦都的后人,应该是远房堂姐妹的关系,不过,她入宫的时候,人家已经贵为皇后了,二人地位相差甚远。

如妃

嘉庆十年,如贵人生下皇八女被晋封为如嫔,嘉庆十五年她被封为如妃,次年生下皇九女慧愍固伦公主,可惜两个公主都早夭。嘉庆十九年,如妃生下皇五子绵愉,也是嘉庆帝最小的儿子。虽然如妃没能再晋封,但嘉庆帝最后的几个子女都是她生的,可见钮祜禄氏还是比较得宠的。

如妃

道光帝即位后,因如妃生育绵愉有功,故而晋尊其为皇考如贵妃,居住在寿安宫;道光二十六年又再次晋尊为皇考如皇贵妃。咸丰帝登基后,尊为皇祖如皇贵太妃。她一直活到了咸丰十年(1860年)才去世,享年74岁,谥号恭顺皇贵妃,葬入清西陵昌陵妃园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