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丽妃,一个难得被慈禧善待的幸福妃子

慈禧太后总是恬不知耻的到处吹嘘自己年轻时有多美多美,好似除了她之外、后宫就没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周正女人了一样。其实根据现在留存下来的一些画像与照片来看,这位大姐的尊容至多也不过就是一般水平,跟倾国倾城、沉鱼落雁什么的溢美之辞似乎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联。

只不过当时的慈禧权势滔天啊,她说自己美也没有谁敢反驳,她就是一个癞蛤蟆、底下的臣工、仆婢们也要乐呵呵的说老佛爷是天上掉下来的仙女姐姐哟。不然一个不小心脑袋就会不保了、哪里还管什么违心不违心、说不说谎话呢?慈禧总是说自己年轻时的美貌令人嫉妒,其实她之所以受宠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她生下了咸丰帝唯一存活下来的儿子,而宫内最美貌的妃子却是丽妃。

咸丰帝好色风流,在他的后宫里最美丽的女人就是这位丽妃。从“丽妃”这个封号就可以看出一二来,不是容貌格外的出众、能够压倒众人的话,估计咸丰帝也不会为其拟定这个封号了。丽妃是一位出身高贵的满族格格,起初明眸善睐、正值妙龄的她非常受宠。那个时候,咸丰帝很宠幸丽妃、懿妃、玫妃这三位妃子,因为懿妃是皇储的生母、身份地位自然高贵,玫妃其实也为丈夫生下过一位小皇子、只不过可惜的是这位小皇子存活了不到一天就嗝屁了。

丽妃之所以受宠首先得益于爹妈给的一副好模样,人家底子就是好、不服不行,这一点儿也没有办法的。其次,丽妃也有诞育皇室血脉、为皇家开枝散叶的卓越功勋。只不过,丽妃姐姐的命运略微差了那么一点点,她生下的是一个不带把的小格格。不过,这位小格格也是咸丰帝的第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诞生终于打破了他不能生育的传言,虽然比不得能够继承大统的皇子,可是到底也比没有孩子要强上百倍啊!

丽妃生下的这个小公主很受父皇与其他庶母的宠爱,也因此被破格封为只有嫡公主才能享有的固伦封号。何况这个小公主又生得粉雕玉琢、甚是喜人,就连当时还是懿妃的慈禧也对其爱不释手。当时的丽妃与懿妃的受宠程度是不相上下的,从某些方面来说、在容貌上更胜一筹的丽妃还似乎更得势一些。只不过命运总是这样无常,如果丽妃诞育的是一个带把的,那么只怕就没有懿妃母子什么事了,慈禧再怎么爱卖弄权势、也只能沦为一个无人问津的老太妃罢了。

咸丰帝还是有些许先见之明的,他深知自己的懿妃不是一盏省油的好灯,也深知历朝历代后宫斗争的残酷,为了保护自己最爱的女人,他一直有意让丽妃的位份居于皇储生母之下。因为这样才能保证丽妃母子在自己驾崩后,不至于被心机深沉的懿妃害死。有人认为在懿妃母子上位后毒害了这对可怜的母子,其实这真的是有些多心了,同治帝母子不仅没有加害于她们,反而对她们很是优抚宠幸。在慈禧的授意下,丽妃一直被加封到皇贵太妃的位份,而本就兄弟凋零的同治对硕果仅存的皇姊也是很怜惜的。可以说,丽妃的晚年还是很幸福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