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给了杨过一件“神器”,比玄铁重剑厉害,杨过后来却没用过

杨过是金庸笔下的绝世高手之一,他天资聪颖,任何武功一点即通,曾深受一代武学宗师黄药师的喜欢,黄药师不惜放下身段与之结交,以小友称之,并传授其独门绝学弹指神通。我们知道杨过的武功在年轻时虽然是楚翘,但他能赶上黄药师、郭靖等当世绝顶高手依靠的是独孤求败的传承。一代剑魔独孤求败当年号称天下无敌,一生求败而不得,最后郁郁而终。杨过结识了独孤求败的神雕,因而到了独孤求败的洞府及剑冢,拿走了独孤求败的玄铁重剑,走上了独孤求败的道路,并在书末以三十六岁的年纪登顶华山之巅。

杨过能如此成功,玄铁重剑功不可没。人人皆知玄铁重剑是件宝物,“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独孤求败三十岁以前持之横行天下,杨过早年也以玄铁重剑御敌,大战绝情谷和重阳宫,一战成名。他在瀑布海潮练剑,一日的收获相当于别人几日。后来杨过创了黯然销魂掌,就不怎么带剑出门了。直到郭靖黄蓉铸倚天屠龙,杨过贡献了这把玄铁重剑,于是此剑又化身《倚天屠龙记》中的神兵利器。

其实杨过除了玄铁重剑,它还有一件更厉害的宝物。这件宝物堪称“神器”,是小龙女给杨过的,它就是寒玉床。林朝英当年受伤,王重阳从极北苦寒之地的百丈坚冰之下挖出一块万年寒玉,送给林朝英疗伤。林朝英将其制成了寒玉床,并在古墓传承下来。小龙女小时候在寒玉床上练功, 杨过进古墓她便将寒玉床给了杨过,让杨过练功。寒玉床为何称得上是“神器”呢?它除了疗伤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帮助人练内功,书中说寒玉床上练功一年抵得上平常十年。十倍的练功速度是什么概念,杨过在海潮中练剑也就是事半功倍,这寒玉床却是十倍。

怪不得杨过被小龙女逼着在寒玉床上练了四五年功,出去之后就成了青年楚翘,黄药师初次见到杨过之后十分赞赏,说杨过的内力比他年轻时候强多了。要知道杨过练功十分晚,进古墓之后才算正式接触武学,能有这么快的修炼进度,寒玉床功不可没。可惜的是杨过在小龙女跳崖后杨过一直没回古墓,不然他借助寒玉床练功将会进境更快。不过杨过走的是独孤求败的剑道,他以剑练力,这样虽然慢了一点,但在威力上却比在寒玉床上熬出来的要强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