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学自哪里?原来和杨过有这么大的关系

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学自哪里?原来和杨过有这么大的关系

在《笑傲江湖》中华山派是金庸笔下的名门正派,但是岳不群一副伪君子的某样着实让人讨厌。还好华山派出了个令狐冲,还好有个风清扬,说到这两人,他们的共同点很多,其一,他们性格都是放荡不羁,不拘世俗,其二,他们都为人坦诚,待人忠实,不似岳不群那般伪君子模样,更不似左冷禅那样阴险狡诈,其三,他们为人正义,侠义为先,其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都会独孤九剑,书中,花了大量篇幅去写风清扬传授令狐冲独孤九剑,那么风清扬的独孤九剑是何人所传呢?

书中只交代,独孤九剑是独孤求败前辈所创,但是《笑傲江湖》已是明朝中期,独孤求败远在宋朝就死了,而他的传人杨过也是南宋末年的人了,自然不会传授风清扬独孤九剑,风清扬说到独孤九剑,总会说:独孤前辈怎么样……因此,虽然他的剑法不是独孤亲手所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剑法不是自己所创。

那么他的剑法既不是杨过所传,更不会是独孤亲传,那么学自哪里呢?书中有一个暗示,风清扬隐居之处,也就是令狐冲犯错后的面壁思过之处,叫做思过崖。要知道,思过崖是华山绝顶最高的地方,因此,这里也就是射雕中高手们论剑的地方,而在那个时候,这个地方还不叫思过崖,可想而知,这个名字是后来取的,那么取名字的人是谁呢?思“过”崖,从这个“过”字,似乎我们能推断出取名字的人一定与杨过有关,而且,这个人一定是个女子,当然肯定不会是小龙女,因为当时小龙女早已与杨过双宿双飞去了,怎么又会来思念他。

细数与杨过有关的女子,似乎最符合的,就是程英了,那么就算思过崖是程英起的,那么她又怎么会独孤九剑呢?我们都知道,在绝情谷,杨过、程英、陆无双三人隐居疗伤时,杨过曾经曾送给陆无双《玉女剑法》,而给程英给了什么没有交代,但是按照杨过的性格,不可能只给陆无双武功秘籍,而不给程英留什么东西,看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

没错,独孤九剑的剑谱就是杨过给程英留下的东西,因为他知道独孤剑法越到后面越依靠内力,而程英又内力有限,因此,他就只将独孤剑法中的初级阶段利剑剑法总结成了九剑招式,写了下来留给程英,而程英漂泊一生,最后隐居于华山绝顶,取名思过崖,而风清扬也肯定是无意中找到了程英遗留在华山绝顶的独孤九剑才练成了绝世的剑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