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汉奸弟弟为何十分同情朱安?大哥对待封建婚姻过于崇洋媚外

大家知道鲁迅是新文化运动发起人,他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有些问题上,鲁迅过于激进,封建的东西虽然大部分是不好的,但是很多还是值得传承的。

鲁迅提倡白话文,但是文言文不好吗?我想并不是这样,至少中国的历史是用文言文写的。国人如果连历史都看不懂了,那这个国家是没有灵魂的。

就拿韩国来说,他们经常拿中国的东西申遗,为何会造成这种现象?韩国的历史是用汉文写的,但是他们已经废除了汉语,韩国人几乎看不懂古籍。

同样是汉文,就必须说起鲁迅留学的日本。日本人虽然说日语,但是他们没有废除汉文,至少他们的姓名都是用汉文写的,还有就是日本天皇的诏书都是用文言文写的。

除了文言文,鲁迅对待封建婚姻也存在很多偏见。鲁迅一辈子只有朱安一个妻子,他们的婚姻是封建包办婚姻。接受新文化洗礼的鲁迅,自然对这种婚姻是十分反感的。

新婚当晚,鲁迅睡在了书房。婚后第三天就离家出走,继续前往日本留学。朱安就一直留在老家帮鲁迅照顾母亲,她一生无怨无悔,哪怕鲁迅跟同居女友许广平生了孩子,她也是痛爱有加,而不是闹离婚。

关于这段婚姻,鲁迅的汉奸弟弟周作人曾跟朱安有过这么一段对话。虽然周作人是个汉奸,但是他对待大嫂朱安还是十分同情的。

“大嫂,你虽是旧式妇女却不愚蠢。你很聪慧,大哥不接受你或是先入为主的偏见,以为婚姻自主就是好。”

“事实上,你也看到。信子是我自己选择的妻子,她挥霍无度又常歇斯底里,大哥一味崇洋,未免太过激进。”

从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周作人是批评鲁迅过于崇洋媚外。由于周作人身份的原因,这个观点我不敢全部认同。但是鲁迅对待朱安,的确过于残忍。

封建的东西固然落后,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抵制。数据表明,传统婚姻的离婚率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现在的离婚率竟然高达35%,这也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