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为报父仇,挖楚平王坟墓鞭尸

伍子胥虽然很有才华,是一个难得的谋士,但是他的一生都很坎坷,他曾经多次向吴王建议,但是吴王不听还听信别人的谗言,把伍子胥给杀了。事实证明,伍子徐是正确的,没多久吴国就被越国给灭了。鞭尸这个事是伍子胥一生的黑点,但是这么一个谋臣,为什么会恨到就算楚平王死了也要把他的尸体给挖出来鞭尸呢?

伍子胥是楚国人,他的父亲是太子的太傅。楚庄王死后,他的孙子楚平王当上了皇帝。楚平王想要废掉太子建,但是这时的太子建和他的老师,也就是伍子胥的父亲伍奢和太子建在其他的地方。楚平王担心伍奢会反对他这么做,于是就让人把伍奢关进了大牢里。楚平王派人去杀太子建的时候,也逼迫伍奢给他的孩子写信,把他们叫回来,以便能够杀光他的后代。伍奢和他的儿子伍尚回来之后,进宫面见楚平王的时候被杀了,太子建事先知道了这个情况,带着他的孩子公子胜逃走了。

伍奢还有一个儿子名字叫伍子胥知道自己的父亲和兄弟被杀了之后也赶紧逃走了,并且在宋国找到了太子建。没过多久,宋国发生了内乱,伍子胥带着太子建和公子胜一起逃到了郑国。他们请求郑国的国君攻打楚国,但是宋国的国君不愿意去攻打楚国。太子建有点急了,便开始联系郑国的一些大臣想要夺了郑国国君的权,但是被郑国的国君知道了,郑国的国君杀了太子建。伍子胥又带着公子胜从郑国逃了出来,去了吴国。

楚平王为了抓伍子胥,还让人画了他的人像,贴在了楚国的各个地方,并且举报的人有奖励。伍子胥和公子胜逃出来之后,怕被人看到认出来,就和公子胜白天藏起来,晚上的是再出发赶路。到了吴国和楚国交界的地方,那里的官兵查得很严格。

伍子胥为了过这关一直发愁,几乎快白了头。幸好遇到了一个比较好心的人,他听说伍子胥的遭遇之后很同情他,就把他们接到了自己的家里。这个好心人有一个朋友长得很像伍子胥,就让这个假冒伍子胥,守关的兵士们看到把这个假的伍子胥给抓了起来,真的伍子胥因为头发已经白了,面貌也因为整天逃亡也变得沧桑了不少,守关的士兵并没有认出来。

伍子胥就这样到了吴国,吴国的公子光正在策划夺取王权。公子光在一次宴席上,在旁边埋伏了很多的兵士,吴王为了防止有人刺杀,就不让带着兵器入内,连端菜的人都要在门外穿上别的衣服。刺客就把刀放到了鱼肚子里,然后趁机刺杀了吴王,这个刺客也被埋伏在外面的士兵给杀了。伍子胥为公子光出谋划策帮助他杀了吴王,登上了王位。伍子胥也因为立下了功劳,被封为大夫,帮忙处理国内的大事。

伍子胥还把军事家孙武推荐给了公子光,孙武和吴王讨论了治兵政策,也因为孙武的才能,很快吴王就灭了徐国。之后吴王听取了伍子胥的建议之后开始讨伐楚国,伍子胥把吴军分成了三波,一个接着一个去骚扰楚国,楚军被折磨的很疲惫。不久之后,楚军就一连几次败仗,吴军一直打到了楚国的都城。他们攻进城之后发现楚平王已经死了,他的儿子也早就在吴军来之前已经跑了。伍子胥很恨楚平王杀了自己的父亲和兄弟,找到了楚平王的墓之后给挖开了,还用鞭子一直抽他的尸体泄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