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抗日战争期间 八路军牺牲了多少人?消灭了多少日军?

在二战期间的中国战场上,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承担着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与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一起,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歼灭多少敌人?作战多少次?有多少八路军战士牺牲?本文为您一一详解。

抗日战争期间可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战略防御阶段、战略相持阶段和战略反攻阶段。

要说清今天的问题,就得分成三个部分来说。

战略防御阶段

在这个阶段,与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节节败退相反,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敌后沦陷区取得长足发展,相继建立了晋察冀、晋西北、晋冀豫等大小抗日根据地24块。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壮大,直接给予了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迫使日军不得不专门拿出较多资源,用以对付敌后解放区,从而减轻了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压力,对于将日军由战略进攻拖进战略相持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略相持阶段

在这个阶段,日军的政策重心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对于国民党的政策由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转变为“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此时的日军将战略重心转向了敌后,开始主要针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

1939年,为打击敌后解放区,日军投入的兵力达50多万人,占其当时在华总兵力的62%。

1940年,为打击敌后解放区,日军投入兵力达47万人,占其当时在华总兵力的58%。

在1941年到1942年期间,日军针对敌后解放区的策略更加明显,投入兵力达40余万人,占其当时在华总兵力70%,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清乡”等运动。

百团大战就是爆发在这个阶段,为砸碎敌人的“囚笼”,八路军主力部队集中了100多个团约30万兵力,经过充分准备,打响了“百团大战”。

在整个百团大战中,八路军共进行1800多次战斗,拔除敌人据点约3000个,击毙击伤日伪军2.58万人,俘虏敌人1.8万多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对于战略相持阶段的分析,朱德的见解可谓鞭辟入里,在《朱德选集》中有这样一段话,“构成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敌人与解放区之间长期反复的最残酷的战争。所谓相持阶段,实即解放区与敌人的相持”。

战略反攻阶段

即使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以后,日军在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投入的兵力规模仍维持在35万人的规模,约占其当时在华总兵力的58%。

大量的史料和数据表明,在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阶段,敌后解放区已成为日军在中国战场的主要攻击目标。

在坚决抗击日寇的过程中,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力量得到了极大发展,由抗战之初的4万多人发展到91万余人,民兵发展到220余万人,根据地发展到19块,人口有9550余万人,为最后战胜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语

1945年,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向媒体公布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取得的战果:

八路军牺牲40万人,作战次数99847次,毙伤日军401648人、伪军312282人,合计713930人;

俘虏日军5096人、伪军402112人,合计407208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