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灭国十七个,最后还是过不了美人关,导致国家混乱

众所周知周朝实行分封制,一代一代累计,到西周末年,据说封国数量已经过千,但按照记载来看,远没有那么多,最多只有数百,而且很多都是露一下脸就领盒饭的路人。

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日渐沦为摆设,各大诸侯满怀激情,纷纷投入到诸侯联合大业之中,大国拉小弟、吞小国日益盛行,其中业绩排在最前列的,当属楚国,其次就是晋国。给晋国开了好头的则是晋献公。

晋献公你或许不熟悉,但他儿子你一定听说过,那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晋文公之所以有能力可以和楚国争霸,在城濮之战中得以大败楚军,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一,跟他爹晋献公的励精图治是分不开的。

晋国的首任国君是周武王之子,周成王之弟的唐叔虞,“桐叶封弟”故事的主角就是周成王和唐叔虞这对哥俩,唐叔虞命好,因为哥哥的一个玩笑,就得了一块封地,这块地叫唐,所以这个诸侯国也叫唐。

唐国传到唐叔虞的儿子燮(xiè)手里,唐国改称晋国。此后晋国经过风风雨雨,在西周末年还曾出兵帮周王室搬家,但不久后晋国陷入曲沃代翼的内乱之中。历经数十年纷争,曲沃小宗代替了翼城的大宗,曲沃武公改称晋武公,晋献公正是晋武公的儿子。

晋献公名为诡诸,因晋武公活捉戎狄首领诡诸而得此名。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晋国经常与戎狄交战,其实翻开地图就能发现,晋国处于中原的北部,周围有许多戎狄,而这些戎狄经常会与晋国爆发战争,连年战火的洗礼,赋予了晋军强悍的战斗力,这让晋军在灭国的时候得心应手。

虽然有了军力,但灭国还需要名头,尽管礼崩乐坏,可国际上那么多人,尤其是齐国、楚国这些强国的意见,还是要照顾的,没有一个理由,晋国也不敢随意灭国。

这个理由很快就让晋国找到了,那就是周天子。当时周天子已经没有多少地盘和实力了,但毕竟还是名义上的诸侯共主,不像后来的战国群雄竞相称王,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

齐桓公就很扯起了“尊王攘夷”的大旗,进而走向称霸之路。晋献公也非常善于扯虎皮拉大旗,刚刚继位的时候,他就赶往洛邑朝觐同样也是刚登基的周惠王,接着又热心地出钱出力为周惠王操办婚礼。

攻灭虞国之后,晋献公把虞国的贡纳和赋税呈献给周惠王,解了周室缺钱少粮的燃眉之急。顺便说一下,攻灭虞国是晋献公人生中名气最大的灭国之战。

虞国是和虢国一起被灭的,这两个小国国土相邻,世代较好,一向是联合抵制隔壁晋国的,晋国也一直想把他们灭掉。晋献公向大臣们问计,大夫荀息认为应先用美女和宝物讨好虢公,好让他沉迷其中丧其心志。

晋献公依计而行,虢公果然中计,只知寻欢作乐,不再关心大事,与虞国的关系也日渐冷淡。之后晋献公又派人送给了虞公一匹千里马和一对珍贵的稀有玉璧,并请求晋军从虞国经过,前去灭掉虢国。

虞国国君一见宝贝,顿时两眼放光,不顾大臣宫之奇的力劝,不仅答应借路,还主动表示可以助战。随后晋、虞两国合力攻下虢国,不过在消灭后虢国后,晋国回头又将虞国给灭掉了。

这场一石二鸟的战役自然不会没有理由,晋献公靠着对周天子的嘘寒问暖,在一众诸侯国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声誉,成功为自己一系列征服诸侯的军事行动打上了“奉天子以讨不臣”的标签。

打仗得有军队啊,晋献公就进行了扩军,打破周王室所规定的晋国只能拥有一军的数量限额,将一军增扩为两军,周天子拿人的手软,同时也怕晋国不再给钱,也只能咬咬牙默许了,毕竟那时候的周王室已经没有能力讨伐晋国这样的诸侯了。

此外,攻下地盘后,怎么让这块地盘快速融入晋国,也是一门学问,晋献公采取的方法就是萝卜加大棒。

对比较听话的,晋献公采取怀柔政策,比如他把狐氏大戎的首领狐突收编为晋国的大夫,还娶了他的一个女儿狐姬,狐姬就是重耳的母亲。

对不听话的,晋献公直接用武力,先后灭掉了耿国、霍国、魏国(不是战国七雄那个魏国)、骊戎、狄柤、东山皋洛等。

逐渐强大起来的晋国开始参与国际事务,当时赤狄南下,灭掉了卫国,齐桓公号召大家伙收拾收拾这些没有眼力劲的狄族。晋献公积极响应号召,派出大军东征,驱散了聚集在中原的赤狄,夺回了被赤狄占据的卫国都城朝歌及河内、邯郸、百泉四邑。

但是此时卫国已经在齐桓公的主持下,异地建国了,晋国就很不客气地收下了卫国故地,从此这些地盘就是晋国的了。

此后晋献公又退回晋国周边,默默发展着自己的势力,当时齐桓公正忙着跟南方咄咄逼人的楚国争斗之时,无暇顾及北方,北方的乃蕞小国晋国就利用这个机会闷声发大财,通过不断扩张,使得晋国国力迅速增长,为晋文公称霸春秋奠定了基础。

晋献公在位二十六年,曾“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几乎是每一年多就要吞并一个国家,为春秋国家数量的精简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使得晋国的版图扩张近三倍,据有今山西、陕西、河南之间三角地带。

可惜,晋献公一代英主,却在老年昏庸起来。晋献公在征讨骊戎之时,捕获一美女,名为骊姬。

此女貌美如花,晋献公对其十分宠爱,而后骊姬为晋献公诞下一子,名为奚齐。晋献公爱屋及乌,竟然逼长子申生自杀,好改立奚齐。

而另外两个儿子夷吾和重耳为求自保,纷纷出逃。晋献公死后,奚齐即位,大权旁落在奚齐之母骊姬手里,后来在内部政变中,奚齐被杀,夷吾在秦穆公的帮助下登上君位。

可惜夷吾也非一代明君,对外穷兵黩武,对内不恤子民,使得国内不稳,最后秦穆公送立公子重耳为国君,是为晋文公。在重耳的励精图治下,晋国更上层楼,在城濮之战打败了楚军,晋文公位列春秋五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