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有多少武状元?哪个省区最多?

我国清朝250多年的武举考试中,据朱彭寿《旧典备征》统计,从顺治三年至光绪二十四年一共出了武状元109人。其中顺治朝7人,康熙朝有21人,雍正朝5人,乾隆朝有27名武状元,是中武状元最多的朝代,嘉庆朝12人,道光朝 15人,咸丰朝 5人,同治朝 6人,光绪朝 11人。

清朝第一位中武状元的是顺治三年丙戌科(1646年) 的郭士衡,他是山东章邱人。据清朝道光十三年《章丘县志》载:“郭仲衡,顺治三年殿试中武状元,为702年(长安二年)设武科900多年来章丘唯一的武状元。”郭士衡也就成为清朝入关以来的第一位武状元。据《清史稿》记载:郭土衡曾率八旗军攻打吴三桂,强悍骁勇,一路所向披靡。山东是清朝出武状元较多的一个省份,清代有些状元的地址不详,有史可查的山东共有13位:郭士衡、霍维鼐、王元浩、玉懋赏、马兆瑞 、徐殿飙、丁殿宁 、吴 钺 、田在田、韩金甲、宋占魁、李梦说、张宪周。但清朝山东武状元虽多,还不是第一。

清朝中武状元最多的地区是直隶(就是直接隶属的意思。在明、清时期,“直隶”一词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地名,代表着京师周边府、州、县等地,在明代更是直接隶属于中央朝廷的一大片区域。清廷入关不久,直接成立直隶省,成为现今北京郊区县、河北、天津等地的一个统称)。直隶能确定的至少有武状元24人,他们是张英奇(直隶深州)、徐宪武 、田 唆(直隶献县)、 齐大勇( 直隶昌黎)、 哈攀龙(直隶任邱) 、哈廷梁( 直隶献县)、李国梁(直隶丰润)、 段飞龙 (直隶永年) 、邢敦行(直隶定州)、李云龙(直隶阜城)、李白玉(直隶蔓城)、张联元(直隶献县)、 张云亭( 直隶清丰)、张殿华(直隶枣强)、吴德新(直隶东明)、李信直(直隶晋州)、温常勇(直隶天津)、王世清 (直隶南和)、马鸿图( 直隶抚宁)、史天样 (直隶邯郸)、 黄大元( 直隶怀安)、佟在棠( 直隶天津)、武国栋( 直隶天津)、张三甲 (直隶开州)。直隶能出这么多武状元,或许与直隶是京城要地有关。 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也是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位武状元,他是光绪二十四年戊戌科(1899年) 张三甲,也是直隶(开州)人。张三甲,字鼎臣,号魁轩,又名荣甲,清光绪丙子年(1876年)十月五日生于开州户部寨村,一个清贫而又尚武世家。相传百八十斤的练武刀耍起来如盘龙翻舞,套数多变,跑马射箭能百发百中。

清代以直隶、山东、浙江等一带中武状元较多。其中,浙江名列第三,有王玉玺、刘 炎 、 郎天诈、罗 琪 、 朱秋魁 、 林大彪 、黄 瑞 、陈桂芬8人;江苏也不错,有林本直、杨 谦 、张兆潘 、刘荣庆、刘国庆 、卞 赓6人;山西有张大经 、马 全( 山西阳曲。壬中科时已取中探花,名马琼,更名再中,真是传奇)、 张从龙、李相清 、李广金5人; 河南有马殿甲 、牛凤山 、赵云鹏、张风鸣、杨廷弼5人。

状元及第

在清朝这250多年的武举考试中,有些省份一个武状元也没有的,如广西为0,而同样为岭南的广东却出了三个武状元:乾隆朝有长乐的李威光,嘉庆朝有海阳(潮州城区)黄仁勇和广东南海县的姚大宁 。 福建与广东一样有丁锦堂、宋鸿图、黄培松3人中武状元。

木公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