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曾是中国属国,被邻国吞并后,国王说:我们属中国,快升红旗

“藩属国”是古代历史上一种特有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他们国家,国王或皇帝是老大,但是在宗主国面前,这些藩属国自然要俯首称臣,很多在登基之时,还要得到宗主国皇帝的册封,否则名不正言不顺,心里不踏实。

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在王朝鼎盛时期,大都有自己的藩属国。就以清朝为例,最高峰时,清朝拥有不下二十个藩属国,周围许多小国纷纷俯首称臣。和西方殖民侵略不同的是,清朝的这些藩属国,完全是出于敬仰之情,很少有强迫和征服的味道。

他们来朝贡的时候,也许带一点土特产就行了,但清朝皇帝赏赐给他们的礼物,却要花费很大的价钱,有些小国都尝到甜头了,一年恨不得进贡十几次,为的就是获得额外的赏赐,毕竟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

所以中国和藩属国之间的这种良好关系,使得很多藩属国对中国一直念念不忘,即使他们受到外来的侵略也不忘和宗主国的交情,比如曾经的锡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锡金位于喜马拉雅南段,国土面积七千多平方公里,中国古代称呼他们为哲孟雄。公元七世纪之时,哲孟雄属于吐蕃管辖,后来到了九世纪,哲孟雄脱离吐蕃而成为一个独立的部落,并在十六世纪的时候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封建王国。

在乾隆时期,锡金成为了清朝的藩属国,这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当年的尼泊尔实力比锡金强大,于是就派兵进攻锡金,锡金自然不是对手,国王跑到西藏向清朝求援,乾隆派大将福康安出兵击败尼泊尔的进攻,帮锡金复国。感激涕零的锡金,二话不说就拜倒在清朝脚下,从此年年称臣,岁岁进贡。

但是这一关系并没有维持多久,不是锡金不愿意,而是有了外力的介入。英国在十九世纪之时,前来亚洲四处侵占殖民地,国力弱小的锡金被他们盯上了,就用武力强迫锡金成为他们的保护国。而这个时候的清朝,也是内外交困、自顾不暇,因此只能眼睁睁看着锡金被英国所管控。

一战后,英国人退出了锡金,将政权交给了锡金国王。不过到了二战结束后,独立起来的印度又插手锡金王国的事务,他们先是宣称锡金是他们的保护国,锡金王国的首相由他们印度人担任。即使这样,印度还是不满足,因为他最终的目的是吞并锡金。

1975年,印度终于不耐烦了,找了一个借口,直接出兵锡金,逼迫锡金国王退位。危急时刻,锡金又想到了中国,为了不被印度吞并,他们的国王直接宣布锡金属于中国,还升起了五星红旗,但鉴于当时种种因素的考量,我们自然不能答应锡金的请求。如今的锡金,早已成为了印度下面的一个邦,类似于我国的一个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