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如何在半年内就占领了整个东南亚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为夺取东南亚战略资源偷袭了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在此后的六个月中,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已无足轻重。没有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威胁,日本对其它列强在东南亚的力量可以彻底忽略,此后半年日军占领了整个东南亚、太平洋西南部,势力一直扩张到印度洋。

日军偷袭珍珠港

1941年12月8日拂晓前,日军先遣队两万多人分别在泰国的宋卡港,北大年以及马来亚的哥打巴鲁登陆,迅速占领了三处机场和克拉地峡。同日,日本航空兵从台湾起飞,对马来亚的机场、新加坡的英国海军基地以及菲律宾的美国空军基地实施轰炸。

“威尔斯亲王号”船员正在弃船

正在新加坡的英军飞利浦海军上将听说日本在泰国和马来亚登陆后,急忙率舰队前往救援。12月10日在马来亚附近海域,日本海军的鱼雷轰炸机击沉了英国海军的两艘主力舰,“威尔斯亲王我”号战列舰和“却敌”号巡洋舰,死亡水兵840人,飞利浦将军被淹死。据幸存者回忆:当时的战斗如同一群狼崽子围住了两头硕大的熊,蜂拥而上把他们撕的粉碎。

山下奉文

同是12月10日,日军同时做了两个大动作,一支军队(第16师团,第48师团,后增援第4师团,指挥官为:本间雅晴中将)在菲律宾吕宋岛登陆,寻歼菲律宾美菲联军;另一支军队(由第五师团,第18师团,近卫师团组成,指挥官为:日军中将绰号“马来亚老虎”的山下奉文)由泰国向800公里外的新加坡挺进。从泰国前往新加坡需纵贯整个马来半岛,穿越山峦重叠,河流交错,孽障丛生的马来亚林莽。

这支日军人数不足7万,装备有少量坦克,同时配备了大量的自行车,在航空兵的支援下,连走带打,不停的滚动,像风一样的卷过了马来亚莽原向新加坡逼近。随着英军在马来半岛的防御失败,溃退下来的英军纷纷向南退守到新加坡。

1942年2月1日,日军抵达新加坡,他们仅用7周的时间就从泰国打了过来,途中仅阵亡1480人,现有兵力仍达68000人。而新加坡守军是一支多国部队,有英国人,澳大利亚人,柔佛苏丹人等,总兵力达14万,是日军人数的两倍,指挥官为:英军驻马来亚总司令,阿瑟·珀西瓦尔中将。

2月8日夜日军对新加坡展开进攻,到天亮的时候已经有两万多日军冲入了新加坡的市区,至2月14日先后占领了提马高地、因保丁水库和加兰机场等要地,并对城区造成三面包围之势,由于日军控制了水库,新加坡发生水荒。

山下奉文接受英军投降

2月15日下午5时,珀西瓦尔要求停战,山下奉文责令英联军无条件投降。下午6时10分珀西瓦尔签署了投降书,新加坡就此陷于日军之手。

这一仗日军伤亡及失踪不足万人,英联邦军队则伤亡9000余人,被俘13万人。为了庆祝胜利,日军在新加坡举行了独特的游行,让十几万战俘在公路两旁列队听他们高唱凯歌。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

菲律宾的美军遭到了与新加坡英军相同的命运,美军远东司令部设在菲律宾,辖美菲联军13万人,飞机200架,还有一支由45艘舰支组成的亚洲舰队,指挥官为:美国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上将。

日军投入菲律宾作战的部队尚不足6万人,但日军在吕宋岛登陆后,麦克阿瑟就将大部分美军人员撤往澳大利亚,只留下巴丹与克雷吉多尔岛据点由美菲联军共同驻守。美菲联军在经过3个月的坚守后防线全面崩溃,4月9日日军攻陷巴丹,7万多美菲联军士兵成为战俘。随后日军向克雷吉多尔岛发起攻击,5月6日美军中将温莱特向日军投降。(二战著名的“巴丹死亡行军”就发生在当时)

从1941年12月——1942年5月日本军国主义大闹太平洋,强占的土地面积达380万平方公里,人口达1.5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