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想吃猪肉炖粉条,内务府:七万五千两白银,道光大哭:算了

我国历朝历代的历史当中,清朝皇室的饮食和规矩,算得上是最为讲究和繁琐的了,可以称得上是“宫廷之最”。尤其是饮食方面,整个世界上清朝的宫廷膳食称第二,估计没人敢称第一。根据晚清内务府的记载,清朝历代皇帝的饮食都是一项极其浩大的支出,甚至一顿饭就要吃掉上万两的白银,其消耗之大简直让人惊叹。

清朝的膳食机构有很多,除了御膳房之外,还有御茶房,酒醋房等膳食机构,分工明确种类齐全,若是放到现在,光是一道道工序就能让人看傻。清朝的御膳房,可以算是中国历代王朝当中最为精密的一个了,这御膳房按种类划分为五局,每一局都有各自的局长副局长,整个御膳房加起来都有好几百人。

道光年间就曾发生过一件趣事,这道光皇帝在吃饭的时候,忽然想吃猪肉炖粉条,于是便通知内务府,让御膳房去准备。这内务府听完并没有直接去通知厨房,而是先是列了一个清单,上面将一碗猪肉炖粉条的估价写的明明白白。道光一看预算,当场就吓了一跳,因为这一碗粉条的报价,竟然高达七万五千两白银。这位皇帝听完差点哭出来,他连忙摆了摆手,当场就放弃了加菜的想法。

这一碗粉条为何会卖到这样的天价?其实这都是底下人在搞鬼。从食材的选购到制作,这些接手过的人全都层层加价,最终才造成了这种病态现象。要知道,当时皇帝吃的一个鸡蛋,就价值34两白银。这样金贵的鸡蛋,估计很多人见都没见过。其实,从某些方面来说,清朝之所以会覆灭,和“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清朝和历史上的多个朝代还有一个重大的区别,清朝不论是下人还是大臣,对待比自己级别高的人的称呼,往往都是“奴才”,主仆之分极为明确。

而且清朝这些达官显贵的排场更是古今罕见,伺候人的工序更是世界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李鸿章在出使英国的时候,这位中堂就连抽一支大烟,都要层层工序,他本人甚至都不用动手,这些繁琐的工序差点把那些英国人看傻。

这种种的弊病,以及清朝200多年间潜移默化的那种“奴性”,可以说都能从清朝皇帝的吃饭当中完美体现出来。鲁迅先生笔下的那些愚昧的人,更是将这种奴性的本质揭露了出来。总的来说,清朝的这些位皇帝,大多都是举全国之力来满足自己,覆灭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