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界上唯一没有改朝换代的国家,天皇家族万世一系

作者:瓶外的花

纵观古今、横览中外,“万世一系”是每个皇室家族建立者最初心的构想,也是最野心的愿望,然而结局正如我们所知的那样,往往天不遂人愿。

就古代皇朝而言,每每皆是辉煌开端,却是惨淡收场。

拿汉朝为例,两汉历经了407年和29皇帝,先后创下了“文景之治”、“汉武盛世”、“昭宣中兴”、“光武中兴”的辉煌局面,尤其是汉武帝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征伐四方。

政治上施行推恩令,加强中央集权。文化上倡导董仲舒的方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改善驭民之策。军事上攘夷拓土,国威远扬,成就了不可一世的辉煌霸业。

▲西汉地图

另外,汉武帝设置了中朝及刺史监督官员,建察举制度选拔人才,开辟丝绸之路,创年号,在各个领域均有突出建树。

身后之事完全取决于身后之人,这是所有英雄人物躲不开的遗憾宿命!

汉朝后期接连幼帝即位,太后垂帘、外戚当政、宦官擅权,一群头发长见识短的人各怀心事,使得先祖留下的辉煌霸业渐渐衰颓,以至于诸侯割据,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从此以后,皇朝不过三百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成了中国历史难以打破的梦魇。

▲合久必分,东汉末年分三国

一、日本天皇,万世一系

相比而言,外国那些动辄可以延续五六百年的皇朝,似乎就要更幸运一些了,但结局却大都惊人的相似—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然而这不是没有例外,古今中外“万世一系”,没有经历过改朝换代的皇室有且仅有一家,而且直到现在仍在延续,那就是日本天皇家族。

二、天皇起源于神话

日本的第1代到第14代天皇目前没有准确的历史记录,以神化虚构为主。

日本神话中的太阳神后裔在公元前660年建立国家,成为第1代神武天皇。第2代至第9代的8代天皇,虽然系谱、年表各有记录,但是政绩、故事却无法得知,因而得名“阙史八代”。

普遍认为的前十四代天皇在历史中无法确认,应该是古籍为了奉承君权神授的统治思想,而虚构出来的人物,统归为神话时代。

到了第15代应神天皇才有比较真实的存在依据,应该是“万世一系”的日本天皇家族真正的祖先。

其后,日本依次历经弥生时代(向汉朝进贡)、古坟时代、飞鸟时代(曾派遣使节和学者到隋朝参拜)、奈良时代(曾深受唐朝影响),天皇家族依旧稳如泰山,并首开日本历史上国泰民安的盛世局面。

▲日本遣唐使

然而,进入平安时代后,盛极必衰的道理很快就在这个古老的东亚民族身上一语成谶。

蒙古以摧枯拉朽之势踏破了金国、灭掉了宋朝,在中原腹地建立起了第一个大一统的少数民族政权—元朝。他们进而不断向外扩张,一度成为史上疆域最辽阔的超级大国。

日本很无奈的成为元朝征讨的对象之一,在抵御越洋侵袭的抗战之中,原本地位低下的武士阶层逐渐登上政治舞台,他们鄙夷皇室和贵族的奢靡作风,形成了特有的道德规范和精神支柱—“武士道”,并开始逐渐挑战天皇的权威。

三、天皇被架空,幕府为实际统治者

镰仓幕府

公元1185年,源赖朝建立了可以和天皇家族叫板的武力组织“镰仓幕府”,该组织具有独立的政治机构,后受封为“征夷大将军”,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日本统治者,其权力凌驾于天皇之上,日本由此开始了幕府时代。

为了恢复统治权威,天皇家族先后密谋进行过两次倒幕运动,不幸的是皆以失败告终,而庆幸的是由此引发的平民阶层倒幕运动的狂潮,间接的导致了“镰仓幕府”的灭亡。

室町幕府

公元1336年,足利尊氏取而代之,受封为“征夷大将军”,建立了“室町幕府”。

然而到了后期,日本出现混乱不堪、征伐不断的局面,并由此进入了战国时代。当时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先后号令一方,合称“日本战国三杰”。

▲日本战国地图

首先,织田信长消灭了“室町幕府”,成为了最强大的军事首领,逐渐统一四分五裂的疆土,进入安土桃山时代。眼看就要迎来久违的太平盛世,日本历史上最盛大、也是最有名的政变—“本能寺之变”,一触即发,织田信长及其长子兵败自杀,日本再次陷入了混战,历史由此改写。

其后,丰臣秀吉得知这一消息,从筹谋对明朝的攻掠中抽身,立即整合大军,打着报仇的名号,迅速掌控了残余势力。

此时,德川家康迅速崛起,与丰臣秀吉形成平分秋色的局面,经过了多次会战,结果两败俱伤,始终未能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于是,双方利用和解、联姻维持了表面上的和平。

江户幕府

1603年,德川家康受封为“征夷大将军”,建立了“江户幕府”。

当时,工业革命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波及,日本幕府实行闭关锁国,西方列强希望打开日本市场,并胁迫日本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引发日本国内民愤。

资本主义也随之传入了日本,日本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在新旧交替的社会背景之下,政治矛盾逐渐尖锐,加之思想的冲击,又一轮倒幕运动再次兴起,各方重压席卷而来,人们呼吁幕府下台,并还政给国家,给朝廷。

▲江户幕府

四、幕府还政于朝廷

1867年,“江户幕府”摇摇欲坠,幕府力量逐渐瓦解,朝廷逐步掌权,于是被迫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主动将政权归还给了第122代明治天皇,称为“大政奉还”。

最强也是最后的武家政治组织就此黯然淡出政治舞台,这也标志着幕府时代(以及日本近代史)的彻底终结。

自1185年幕府建立,至1867年大政奉还,在这场天皇家族与幕府势力之间没有硝烟的权力争斗中,天皇被架空了682年之久。

▲大政奉还

明枪暗箭之下几番濒临消亡,然而却坚强的笑到了最后,达到绝无仅有的“万世一系”,没有改朝换代、不曾江山易主、历代天皇一脉相承。

▲天皇家族关系

五、步入现代,日本天皇依旧在位

此后,世界逐步进入了现代社会,许多国家选择了废除皇帝,走向共和的政治体制。

而日本则改制为君主立宪,首相实际为最高领导人,经过“明治维新”,日本迈入工业化时代,跻身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行列,一度成为可与美国叫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第三),日本在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国民素质等诸多方面堪称全球典范。

如今在位的是第125代明仁天皇。去年日本召开皇室会议决定: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德仁皇太子将于次日即位。

从公元前660年第1代天皇,到即将在2019年退位的第125代天皇,这长达2600多年的历史,即便有600多年的时间被架空,天皇一家也代代相传,从来没有换过。

▲日本民众挥舞国旗,表达对天皇的喜爱

作者: 瓶外的花 编辑: Thomas (唐)

—(End 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