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尼帕特战役:印度象兵与莫卧儿火炮对决,结果北印度联军被全歼

公元1524年,当时印度的德里苏丹国家瓦解后北印度出现的政治混乱局面,则为巴布尔征服印度提供了良机。巴布尔开始整编军队,生产火器,改进战术。他三次亲赴旁遮普,视察印度的一切。他看到印度人的强壮体力逐渐消失,丧失了前几代的那种雄志,全印度分崩离析,没有一个强大的中心势力。他估计自己生长于寒冷山地的坚强军队,可以以少胜多,各个击破,于是便下定了入侵印度的决心。 1525年,巴布尔率领 1. 2万人的军队,从喀布尔出发,进入旁遮普,向德里推进,一路所向披靡。易卜拉欣·洛提国王率领数万大军、 1000头大象北上迎战。

巴布尔(一译“巴卑尔”或“巴贝尔”, 1482—1530年生卒, 1526—1530年在位),因其光彩夺目的武功而获“猛虎”绰号,是印度莫卧儿帝国的开国君主。巴布尔是一个察合台突厥人,系世界上两个最著名的征服者的后代:父系为帖木儿(一译“铁木儿”)的子孙,母系为成吉思汗的后裔。由于巴布尔具有蒙古血统,因此,他在印度开创的帝国便称为“莫卧儿帝国”。“莫卧儿”( Mughal)一词,原为波斯文,意为“蒙古”( Mongol),在英语中讹误为“ Mogul”。巴布尔的先祖成吉思汗和帖木儿都曾染指过印度。

1526年,在帕尼帕特(一译“班尼帕特”),巴布尔军和德里军进行了决定印度命运的大决战,史称“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帕尼帕特历来是决定印度命运的地方。从北面入侵的敌人如果不在开伯尔堵住的话,萨特里日河和朱木拿河之间的开阔平原(帕尼帕特所在地),就自然成为决战地点。一旦攻克此地,即可长驱直入德里。虽然巴布尔在军队人数上处于绝对劣势,但他有着坚强的性格和沙场宿将的经验,而他的敌人则如巴布尔本人所说,是一个没有经验的人,行动粗心大意,前进时没有秩序,驻军或撤退时没有规划,而在作战时又没有深谋远虑的布置。

易卜拉欣自恃拥有大军,以为只要把他的象队冲杀过来,便可踏平巴布尔这支小小的队伍。而巴布尔的军队北据帕尼帕特城堡,南据掘好的一道道战壕,排放许多砍倒的树木,分兵防守,防备敌人的侧击。城堡和战壕之间,向西布置好主力阵地,巴布尔派他的长子胡马云率领右翼,米尔柴率领左翼,他自己统率中军。西面构筑一长条工事,排列着他唯一的利器大炮和他的弓箭手,准备在敌人的象队冲过来时,用炮火的力量予以摧毁。

那时用火药施放大炮的技术还没有传到印度,印度人还是用弓箭刀枪厮杀。帕尼帕特战役是印度史上的一次大战,也是印度战争史上第一次使用大炮的战争。此外,巴布尔用一排战车加强了脆弱的前线,把敌人牵制在一道漫长的防线上,以便他向两翼进军。易卜拉欣带领大军缓缓地向帕尼帕特前进,对巴布尔军中的大炮一无所知,他自己和他的将领们连大炮这个名字都未听说过。他到达帕尼帕特就驻扎休息了。第二天早晨,太阳已从东方升起,易卜拉欣见巴布尔方面毫无动静,便用象队领先,后面跟着大军,向巴布尔阵地猛扑过来。

巴布尔的军队并不出来迎战,等到敌人的前锋到达射程之内,才命令炮手一齐开炮。“轰!轰!”一阵雷鸣般的炮声划过长空。烟雾起处,只见易卜拉欣的象队纷纷倒下。那些受伤、受惊的象队,回身便向自己人的方向奔逃,反而把自己的队伍冲散和踏伤。易卜拉欣的军队顿时乱作一团。于是,巴布尔命令左右翼向敌人后方包抄,自己则指挥中路踏过炮兵阵地,向前冲杀。一场鏖战,到中午时分,已经分出胜负。易卜拉欣的军队死伤过半,遍地的死尸中间也躺着易卜拉欣自己的尸体,其余部队不是被俘,便是逃散。巴布尔采取骑兵协同炮队作战及两翼包抄敌后方的战术,全歼印度军,取得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的胜利。

1526年的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标志着莫卧儿人在印度统治的开始。巴布尔就此写道,选自《巴布尔回忆录》:“感谢真主的仁慈,我化险为夷了!半日之内这支强大的敌军就陈尸遍野”。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为莫卧儿帝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帕尼帕特战役一结束,巴布尔当天便派长子胡马云领兵进袭阿格拉,另派先锋部队进取德里城。巴布尔自己在朱木拿河休息一会儿,一路上游览名胜古迹,然后走进德里城,登上他早已梦寐以求的皇帝宝座。 4月 27日,在德里大清真寺的礼拜仪式上,巴布尔宣布为“印度斯坦皇帝”,结束了德里苏丹国在印度320年的统治。

巴布尔虽为征服者,但他和他的继承人,并不把自己当作外来的贵人,高居人民之上,而是把印度当作自己的祖国来治理。当巴布尔的军队进入德里城时,老百姓听说跛子帖木儿的子孙杀来,异常惊恐。但巴布尔的军队并没有杀人放火。巴布尔进城后,仍叫德里苏丹国洛提王朝的臣子们帮他做事,还派人保护易卜拉欣的母亲,让她仍住在王宫里。于是,全德里的人都安下心来,渐渐觉得巴布尔比洛提王朝的国君好得多,都心悦诚服地拥护他了。

印度没有中亚的良马、驯狗、花园、清泉、葡萄、甜瓜,而且天气酷热,部下都闹着要撤回凉爽的阿富汗。巴布尔给他们非常优厚的待遇,让他们同享荣华富贵,一定要回去的也不勉强,立即遣送回去。巴布尔在他的《回忆录》中描写了当时印度的情形:“居民害怕莫卧儿军,纷纷逃避;同时乡间盗匪蜂起,加以热风为灾,死亡者很多。不但粮食奇缺,即使饲料亦难供应。“此地既无良马又无驯狗,既无葡萄又无甜瓜,既无凉水又无好面包,既无蜡烛又无热水浴。住宅内不见花园和流水;房屋也欠整齐和美观。

但印度斯坦毕竟是一个大国,有成堆的金银,有成千上万的石匠和其他手工艺者。我们雇佣了1400名石匠正在阿格拉、西克里、瓜廖尔等处兴建大厦和花园。”巴布尔召集全体将士,向他们说明无土地、无财富就不能称雄于世界的道理,并说既然已经牺牲了不少性命而冒险进据印度斯坦,就要继续扩大战果,出征北印度各地,没有必要效仿帖木儿,班师退回喀布尔。他还派人到喀布尔,把自己的爱妻月光夫人和留在喀布尔的儿女们,都接到印度来。这样很快稳定了军心,他的部下许多人都愿意留下来,而且他过去统治的地方不少人也投奔到他的麾下。

摧毁德里苏丹国后,巴布尔仍然面临着两个主要敌人,即拉其普特诸邦和前洛提王朝在各地的阿富汗军事首领。正如一位现代作家所评论的,我们说帕尼帕特战役其实只是巴布尔完成任务的开始,这就可以充分地意识到他的任务之艰巨。帕尼帕特战役使他走上了建立帝国的道路,而在这条道路上的第一大障碍是阿富汗各部落的反抗。以梅瓦尔的拉那·桑伽为首的拉其普特军事领袖企图夺取德里和阿格拉,谋求在北印度建立霸权。他们积极联合另一个阿富汗军事首领马茂德·洛提共同反击莫卧儿人。

拉那·桑伽率领120位拉其普特酋长、 8万名骑兵和500头战象向莫卧儿军进攻,马茂德·洛提与他协同作战。拉那·桑伽这位拉其普特民族复兴的英雄确实是一个比易卜拉欣更难对付的对手,因为拉其普特人勇武、侠义、好斗和嗜杀,而且为强烈的民族精神所激励,乐于同最勇猛的沙场老手进行面对面的厮杀,并随时准备为了荣誉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巴布尔那支小小的军队被吓得惊慌失措,他本人也充分意识到他的任务之艰巨。可是,他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丝毫没有气馁,尽力向他那些惊恐万状的战士们心里灌注新的勇气和热情。他摔碎了酒杯,把随身所带的酒都倾倒在地上,发誓再也不饮烈酒,并且用振奋人心的话激励他的部下。这样做产生了预期的效果,他的全体士兵都将手搁在《古兰经》上发誓为他而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