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场“清君侧”战役,一场持续7年却失败了,他只用两年便成功了

“清君侧”这三个字指的是,把皇上身边的人慢慢的排查一遍,看看他们究竟是不是对皇上忠心。在历史上有几次用这个名义,采取的军事行动,分别有西汉时期的七国之乱,唐朝时期的安史之乱,元朝时期的孛罗帖木儿之乱,还有明朝时期的靖难之役。这四次只有朱棣带头发动的靖难之役,取得了成功,其它三次都失败了,下面我们来一一的讲述一下。

第一次以这种名义发动军事战争,是在西汉时期景帝当皇帝的时候。由于手下的诸侯国越来越强大,在自己手下的建议下,想要把那些诸侯国的势力削弱,能够集中自己的权利,所以当时身为皇帝的汉景帝,采用了自己手下的意见。

慢慢的把楚王,赵王,胶西王这几个人的实力削弱,最后在处理吴王的势力时,遭到了一些抵抗。吴王联合了其他的几个诸侯国,想要把汉景帝打败,他们集结军队向都城进发。这几个诸侯国的势力比较强大,当他们的军队征服了大多数土地的时候,皇上决定把提供意见的那个手下杀掉,以此来安抚几个诸侯国,几个诸侯王也只好退兵。

第二次以这种名义发动战争,是在唐朝时期。唐太宗当皇帝的时候,多次带领军队去开拓自己的国土,前前后后平定了辽东和东西突厥。他为了能够加强朝廷,对于边疆地区的控制,在边防地区设立了十个屯兵的镇子,让十个人去管理这些地方。

这些人到达边疆后,认为山高皇帝远,对皇帝下的一些命令不遵从。这些在边疆的人权力也越来越大,不仅能够管理当地的军队,还管理当地的一切事物,把所有的事务都包揽到自己的手下,自己来决定这件事如何处理。

在李隆基当皇帝的时候,这些处在边疆的人,胆子越来越大,竟然集结在一起发动叛乱,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安史之乱。这场战役打了七年,七年之后才结束,这些叛军被解决,唐朝才得以重新发展。

第三次用这种名义发动军事战争,是元朝末期的时候。因为当时元朝的统治的非常腐朽,天下已经很乱了,元朝对于中原地区的控制也越来越弱。孛罗帖木儿就是当时元朝末年,镇压那些叛军的将军。孛罗帖木儿在维护元朝的统治上,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与叛军尽心尽力的搏斗。

因为孛罗帖木儿立的功劳越来越多,所以皇上对他的疑心也越来越大。孛罗帖木儿也感受到了皇上给他的压力,就带领自己的军队,用帮助太子上位的说法来发动战争。他前前后后两次率领军队进攻都城,在公元1365年的时候,皇上派人刺杀掉了孛罗帖木儿,这场叛乱就这样结束了。

第四次以这种名义发动战争,是在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在当皇帝的时候,他把自己的二十四个儿子都给了封地。把他们放在靠边的地方,让他们镇守边疆。他在这些儿子,手里都有很大的权力,他们要经常平定边境的叛乱,他们的手中必须掌管军权。

当时身为皇上的朱允炆,对这些事情感到非常担忧,在他当上皇帝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削弱藩王的势力。在公元1398年的时候,朱允炆就开始削弱藩王势力,他前前后后削弱了很多藩王的势力。

他想要削弱自己皇叔朱棣的势力,是非常困难的,终于朱棣带领自己的军队反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朱棣就带领自己的军队,攻进了都城,当攻破都城的时候,皇帝不见了。这场叛乱也以朱棣的全面胜利告终,当然他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能够用这种名义发动战争而且取胜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