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500匹母马,拐走敌军一千匹战马,谋略堪比诸葛亮

用计500匹母马,拐走敌军一千匹战马,谋略堪比诸葛亮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强大一时的王朝,像秦朝,能够横扫六国,最终一统天下,秦朝的强大,真的是不需要赘述太多的。

只不过秦朝的强大是建立在秦始皇身上的,秦朝在没有一统天下之前,叫做秦国,而秦国是当时七国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可是秦国一统天下了,秦始皇死了,秦国居然完蛋了,很不可思议,所以说秦朝的强大只是建立在秦始皇身上的。

而汉朝相比秦朝二世而亡,就上太多了,传承四百年的大汉王朝,是可以说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样热舞沸腾的话,也是有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精神的强悍帝国,可以说在中国历史上的国家,能够在军事领域,战胜大汉帝国的一个都没有,包括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

不过说到这里,汉朝是很强大,可是汉朝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相对于汉朝的强大军事能力,他们没钱。

有人说汉朝击败匈奴,让匈奴二百年不敢侵略汉土,哪怕用了再多的钱,二百年也能够让汉朝恢复过来了,可事实是这样吗?

汉朝没等恢复过来,就遇到了王莽篡位,并且成功建立了新朝,如果不是光武帝的崛起,汉朝就亡了,和当时耗光底蕴打匈奴,是有着直接关系的。

所以说,一个强大的王朝,不但要有强悍的军事素质,也必须要有超级强大的经济体系,就是要有钱,而能满足这一个条件的,只有大唐王朝一个。

历史上所有的王朝,只有大唐王朝在李世民打下坚实基础之后,武则天有带领着一帮能臣带到巅峰,唐朝不管是军事还是经济的结合,绝对的冠绝历史的。

可惜,如此强大的王朝,差一点就折在了安史之乱上,唐玄宗和唐肃宗这两位皇帝,虽然不能和李世民,李隆基,武则天等皇帝比较,不过也不算是特别昏庸,只不过平庸了很多,也正因为,不是雄才大略的君主,才让当时的安禄山抓到了机会,才有了安史之乱的发生。

不过说起安史之乱,就不得不提两个将军,郭子仪我们都是很了解的,这是一个有着薛仁贵的勇猛,李靖的统帅的将军,虽然在勇猛上差了薛仁贵一点,统帅上差了李靖一点,不过结合两人呃呃呃能力,郭子仪的实力有多强大能够想象吧?

可是在安史之乱这个特殊的时期,最为兴唐第一降的人,却不是郭子仪,而是李光弼。

李光弼战功赫赫,加上皇帝的信任,郭子仪的提携,李光弼能够出头并不奇怪,而他的军事能力在守城之上,攻城拔地的野战并不擅长,可是他一样是兴唐第一人,为什么呢?纯粹的谋略能力。

一个小故事,李光弼和史思明大战,当时骑兵很少,史思明有一千多匹战马,和李光弼隔河相望,每天史思明都要在河里给战马洗澡,让李光弼羡慕嫉妒恨。

不过史思明绝对没有想到,李光弼就用了一招,就把这一千多匹战马拐走了。

李光弼找了五百屁母马,在河的这头洗澡,母马一叫,史思明的战马就都跑过来了,最后全部被李光弼领走了。

从这个小故事就可以看出来李光弼绝顶聪明谋略堪比诸葛亮,成为兴唐第一将,当之无愧。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