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以全部身家“千金”投资异人,然而千金到底值多少钱?

周润发拟裸捐全部身家56亿港币,成为近期舆论的热点,更为娱乐圈带来了一股清流。56亿港币,折合人民币也将近50亿!周润发用全部身家做公益,诠释了一种对资产处置的别样精神追求。但多数人对资产的选择,仍然是投资,包括古代人也不例外。

比如战国末期的吕不韦,他一生最大的一笔投资,便是用“千金”投资秦国在邯郸的质子异人。千金,也是吕不韦的全部身家。然而,吕不韦是大商人,做的生意可不是小买卖,那“千金”的资产,放到现在到底值多少钱呢?

吕不韦,卫人。他在未入秦之前,是阳翟大商贾,靠着贱买贵卖,累聚家资千金。在赵国邯郸城一次做生意的过程中,吕不韦偶然听闻了质子异人的事情。秉承商人天生的逐利性格,他敏锐地意识到质子异人乃是奇货可居。于是,吕不韦将全部身家——千金,一分为二,其中五百金交给异人留作交游之用,另外五百金则购入奇珍异玩,西入咸阳进行游说。要知道,千金可是吕不韦的全部身家,显然价值不菲。

据史载,西汉孝文帝时期的百金,足以为中人之家十家的家庭财产,正所谓“百金,中民十家之产”。那时候的中人之家,可都是地主,换成现在至少也是个中产阶级,一家中产人家的全部财产不过区区十金。显然,十金不会是个小数目!这还是西汉前期,而战国末期的一金可比西汉贵多了。

秦制,一金为一溢;汉制,一金为一斤。一溢为二十两,也有人说是二十四两,我们便取少者二十两好了。古代一斤十六两,那么一溢大约有1.25斤。秦国的一斤折合现在大约250克。那么,千金便是千溢黄金,也就是黄金312.5公斤。显然,千金真的是个大数目。按现在的黄金市价来算,一金接近人民币10万元,吕不韦可算得上是亿万富豪了!当然,这也才配得上吕不韦大商人的身份。

也许有人会纠结战国时期的“金”,不是黄金,而是铜。其实,史书上对金的称呼不同是有区别的。比如“赏百金”里的金便是黄金,如果说“赐金万斤”则说明是铜。“金”字使用前后位置的细微变化和语境的不同,能够明显区分出来。

但千金究竟有多值钱,或者能不能值得上我们测算的那么多,肯定有人会有所怀疑。让我们再来看个例子——商鞅立木取信,是大家都知道的典故。当年,商鞅变法为取信于人,立南门一木,能够移于北门者赏十金,但没人敢去。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五十金,终于取得了成功。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可是五百万的大奖,不管行不行,都值得一试啊!

再比如楚汉战争时期,陈平为项羽平定殷地。项羽除了给陈平封以都尉的官职,还奖赏了黄金二十溢。陈平可是立了平定了一方诸侯的大功,所获赏金不过区区200万元!而且当殷地为刘邦攻破之时,项羽还要诛杀定殷之人。功大而赏寡,这就难怪楚汉战争中,牛人一个个从楚军阵营都跑到汉军营,项羽最后也落得兵败身死。

最后看个例子,你肯定就不会怀疑“千金”的价值了。战国齐威王时期,楚国攻打齐国,齐国向赵国求救。当时,齐威王派遣淳于髡带黄金百溢、马十驷去出使赵国搬十万救兵。淳于髡听了齐威王的礼物清单之后,哈哈大笑,暗讽所给者少而欲求者众。也难怪淳于髡不乐意,即使放在现在,给你1000万,你搬来十万救兵试试!还算齐威王比较明智,当即表示礼物增加至“黄金千溢、白壁十双、马百驷”。于是,淳于髡搬来十万精兵、革车千乘,楚国听闻连夜退兵。

所以,吕不韦作为大商贾,家产亿万,是名副其实的。吕不韦投入全部身家投资异人,所冒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但对于他所谋求的秦国之政来说,千金不过是小钱而已。最终,吕不韦得以千金之数,而秉秦国之政。因此说他居奇货而一本万利,那是一点也不为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