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叔深谋远虑,秦穆公好大喜功损兵折将

秦国自秦穆公登位以来,任用了很多能人贤臣,例如百里奚、蹇叔等,国力逐渐强盛,此时的秦穆公就有些骄傲自满了,觉得自己地盘太小想要找机会扩大自己的国土。后来还真有一个机会,公元前626年,秦国派驻郑国的大夫杞子派人送来一封密信。信中告诉秦穆公郑国将都城北门的钥匙交给他管了,如果秦穆公这个时候秘密出兵攻打郑国,他就可以做内应,帮助秦穆公夺取都城。秦穆公一看大喜,正是想什么就来什么,最近晋国和郑国的国君分别都去世了,如果趁他们这两个国家发丧的机会去攻打郑国,以后就可以借着郑国的地牌问鼎中原了。

不过秦穆公还是有些拿不准,因此召见蹇叔征求他的意见。蹇叔说:“郑国是小国啊,距离我们又这么远,长距离的行军怎么可能不被人知道呢,风险实在太大了。在说了万一郑国提前知道了做好了准备,咱们现在在去打他很难打胜,就算侥幸胜了,对咱们来说也没什么太大的价值,如果输了,那咱们的损失太大了。这实在不划算啊。”

一番良苦用心的劝说秦穆公始终听不进去,秦穆公的心里现在只想着怎么快速扩大版图,风险什么的都不提了。秦穆公派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蹇叔的儿子西乞术和白乙丙三人为将,向郑国出兵。

蹇叔见秦穆公一意孤行,在大军出发那天哭着给自己两个儿子和孟世明说:“我今天给你们送行,再也看不到你们回来了,这次大军远征晋国得到消息肯定会在崤山附近埋伏你们,崤山有两个山陵,那里地势十分险要,是最好的埋伏地点。恐怕我要到那里去替你们收尸了。”

大军出发之后翻过崤山抵达了滑国国境,这时有个郑国的牛贩子叫弦高,这个人很爱国,他得知秦国大军准备偷袭郑国的消息,就冒充郑国的使臣来求见孟明视,弦高对孟明视说:“我家大王知道你们秦军要来郑国,路途遥远,因此特派遣我送上礼物牛皮4张,牛12头犒赏大军。”弦高一方面装成特使忽悠秦军,另一方面安排人快马加鞭回郑国报信。

孟明视一听,什么?郑国已经都知道了?看来郑国肯定不能打了,人家已经做好准备了现在还要继续攻打的话,距离这么远没有援军,估计赢得希望不大。所以立即命令停止进军。可就这么回去的话,又恐怕秦穆公责罚,孟明视眼睛一转,现在大军就在滑国境内,干脆把滑国灭了吧。于是他命令大军攻打滑国,还将滑国的财物抢夺一空,各种财物装了几十车。孟明视觉得可以向秦穆公交代了,于是命令大军撤回。此时晋国新任国君也在和大臣们商量自己国家晋文公的丧失怎么办,忽然有探子来报说秦军经过桃林、崤山攻打滑国的消息。新君晋襄公立即和大臣们改商议秦军的问题了。

大夫先轸先说话了,先轸这个人是两朝元老,是晋国有名的大将,已谋略著称。先轸说:“秦穆公好大喜功不听蹇叔的建议,远距离发兵偷袭郑国,可以说太贪婪了。面对这么贪婪的敌人,我们决不能放过,一旦这次放过他们,以后他们很有可能会来攻打我们。”晋国大将栾枝说:“秦国与晋国的关系一向都很好,秦穆公曾经帮助过晋文公登上王位,这么大的恩情今天我们要是去埋伏打秦军恐怕会违背刚刚死去的晋文公的意思,也和秦国结上仇恨。”先轸听后辩解说:“今天如果放过秦军,恐怕将来秦国壮大了会成为晋国的大隐患,我现在是为了日后考虑,相信晋文公会理解我的。”

听了先轸的话,晋襄公决定袭击后撤的秦军,晋军埋伏在崤山两个山陵之间的高地上,这段路是秦军回秦国的毕竟之路。秦军因为攻打了滑国,又抢劫了滑国几十车的财物,加上崤山地势险要,路十分不好走,大军行军非常缓慢,因为道路狭窄队伍被拉的很长,首尾不能兼顾。白乙丙对孟明视说:“我父亲对我说过崤山要十分小心,这里地势险峻唯恐晋军会在这里埋伏,我们的队伍不能太分散了。”孟明视叹了口气说:“前面很快就到秦国地界了,我去前边开路,你带队伍跟上。”前面又走了一段发现道路被乱石滚木给堵死了,孟明视知道肯定有埋伏,立即让人搬开石头和木头,忽然四周喊声阵阵,不知道有多少兵马包围过来,很快秦军大败,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个将领也都被俘虏。

可叹蹇叔一番苦劝也未能劝动秦穆公,后来三个将领逃回秦国,秦穆公自知自己犯了大错,亲自到城门口迎接三人,并对三人哭着说,都是自己没听蹇叔的劝谏导致兵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