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局势动荡,公子重耳无奈远走他乡,是谁帮助他登上君主之位?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一说是谁帮助晋文公重耳夺得君主之位的故事。在周朝末年各个诸侯国都有争夺天下霸主之心,因为随着王室实力的衰微,诸侯国随着国家实力的强盛就变得愈发膨胀脱离了王室对其的掌控。天下因此发生动荡,这期间发生了很多的故事。晋国所处地域非常富庶,在随着历代国君的发展之下国家也渐渐变得强大起来,特别是晋献公在位期间国家的实力更是与当时欲成为中原霸主的齐国实力也是不遑多让。晋献公是一位有为的君主,他看到国家如果不发展革新可能会被之后强大的列强取而代之,所以他用铁血手腕对晋国进行一番强有力的改革,随后在国家发展壮大之后又开拓很多疆土,一跃成为中原强大诸侯国之列。

然而晋国虽然在晋献公的贤明治理下国泰民安,但是在其与世长辞之后因为让谁继承大统不能使文武百官信服,所以晋国就发生了很长时间的动乱。就在各位晋国公子打的昏天地暗的时候,日后成为晋国国君的晋文公重耳此时对王位也是没有念想就带领部众远走他乡,受到狄国的热情招待过上了安逸的生活。

可是重耳就在这样平淡舒适的十二年之后,因为此时晋国的国君担忧同样身为晋国公子的重耳会对自己的王位有很大威胁就以强大的军事实力胁迫狄国国君将重耳杀害。比较幸运的是重耳获得狄国大臣的帮助提前知道此事,赶紧率部众逃亡他国来保全自己的性命。

这一段前往他国的经历可是让重耳永生难忘,在前往齐国的路程不幸盘缠丢失饥饿难忍总算途径卫国可是又没有获得帮助,无奈继续踏上路途。没有食物的补给晋文公等人都要被饿的快要晕厥,可以说历经艰辛到达了齐国。可是虽然在齐国过上了几年安逸的生活但是在齐桓公身死之后齐国发生内乱,齐国也不是最佳的庇护场所。就在大臣的极力劝谏之下,重耳再次踏上前往其他国家的征途。但是去了好几个国家都不能得到足够的庇护,所以停留的并不长久。最后到了实力强劲的楚国,重耳的命运悄然发生了重大改变。

楚成王一见上国晋国的公子来到自己的国家是万分的高兴,与重耳称兄道弟,常常一起饮酒作乐。期间一次在喝酒宴会上楚成王的大臣建议楚成王将重耳杀死,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楚成王与重耳在宴会上喝到尽兴之时,楚成王就开玩笑的说:“你以后回到晋国当时国君,将会怎么报答我呢?”重耳一听也是激动万分的说:“我若登上王位,楚国与晋国两国将世代友好,友情万古长青。如果不幸发生战事,晋国会主动退避三舍以此来报答大王恩泽。”楚成王听了之后哈哈大笑,可是楚国的大臣成德臣却对重耳此番言论十分的有意见,绝的他轻视楚国将来一定是个不记恩情的小人,就谏言国君尽早将重耳铲除。但是楚成王对此不以为意就说:“重耳素来具有贤明,我相信他的为人”。就这样在楚国的强大实力庇护下重耳又再次过上了舒适的生活。此时却对重耳十分有利的事情正在悄然到来。

此时晋国发生一件大事,就是晋国的国君晋惠公身死之后,他的儿子从秦国回到晋国继位。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这样不告而别的做法让秦穆公大为恼怒。因为秦国与晋国相邻就一直插手晋国的国家之事,想借此进入中原让国家得到有利的发展。可是秦穆公本意培养一位能够让秦国获利的君主,谁知继位之后的晋怀公就果断的与秦国断绝了往来,这让秦穆公也是无可奈何。因为常年继希望能够通过晋国来打开进入中原之门,屡次都失败了。秦穆公也是对此相当的郁闷,但是也不能就这样半途而废,所以就派人四处打听重耳的下落,准备扶持重耳登上晋国国君之位。

很快就秦穆公就知道重耳此时身在楚国,就派出使者前往楚国将秦国会鼎力帮助其登上君主之位告诉重耳。此时楚成王听闻此事就对重耳说:“咱们两国路途遥远,如果让我送你回国困难将会很大,现在秦国派遣使者前来接你入秦准备帮助你回国,秦晋两国彼此相邻,我觉得你去秦国将会对你很合适。”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重耳登上了晋国的君主之位,成为后来的晋文公。后来晋文公也的确是不忘秦国的恩情,与秦国重修友好关系延续很长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