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法自毙,商鞅竟是被自己发明的工具致死的!

说到春秋战国,不得不提的就是这位战国时期风云人物,与孙武李斯一派的由一个法家代表人物,商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从小就非常喜欢刑法,并且在魏国长期的深入研究了法家的学说,总结了他不少前辈的真理,拥有了他属于自己的理论,基本上实现了在前人的基础上继承并且创新的一个创举,这对于当时的时代背景来讲,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当时候算是一个乱世,如果想要一方独大,打破平衡的话是必然需要有人有这个实力,而这个社会情况,只能是认可军事。

即使你有较强文臣为你出谋划策,可是没有人为你冲锋陷阵又能如何?无非也就是纸上谈兵而已,但是有兵就不一样了,出去行军打仗,人力资源就是非常丰厚的,当然,光有兵也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有懂兵的,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兵力去政法别人而自己还不会损失太多,这才是王道,例如秦国的大将白起,杀神,一生战役从无败绩,这就是用兵的神话,可是这种人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兵?是自己开心就出兵吗?很显然不是的。

他们需要有一个在内廷坐镇,然后运筹帷幄,历史上这种角色是十分重要的,最典型的诸葛亮,妇孺皆知,关羽张飞在外面实战,而诸葛孔明在纵观全局,同样的,商鞅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是他,在得到了秦王的赏识以后,励精图治,开始了对秦国兵力的调整与政治,首先有城门立木为信,为自己树立威望,让别人充分的信任他,其次,对秦孝公下令求贤做出了非常好的反馈,不断地提出新的强国策略。

法家是对历史有很大影响的一个流派,他虽然没有像儒家这样成为中国的主流文化,但是法家文化几乎就是统治者的代名词,商鞅当时官拜宰相,可以看见秦孝公对商鞅的认可和器重,而且商鞅的封地非常的大,秦国打败魏国以后的一大收获,是魏国当时一个工子的封底,一个人能得到如此的厚待,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状态。而且不仅仅面积达,他的位置也是非常特殊,处于几个国家的交界处,有商鞅镇守,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既然他这么重要,为什么最后会就被缉拿并处死呢?这就要提到政权更迭了,商鞅是秦孝公的得意之臣,他儿子继位以后,全国所有人都开始反对商鞅,这也是多年积弊,毕竟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没有人赞同他的做法,要不是秦孝公支持,估计都无法开展行动,其实也算是时势造英雄了。这位新皇帝一上台,就要立威,杀前朝臣子笼络人心是新帝王惯用的伎俩,更何况,商鞅还是遭到了举国上下反对的人。

于是,缉拿并杀死他的战线开始了,商鞅也从宰相开始了他的逃亡之旅,天下之大,找一个容身之地还是可以的,他亲自设计了多条逃亡路线,但是比较悲惨的就是他自己设计的攻君爵位制让一些人心动了,他后来就被捕了,但是正是这种制度,他虽然自己也套进去了,但是他依然相信,这个制度就是将来秦国一统天下的根本,后来商鞅被带回去了,以车裂之刑罚终结了他的生命。变法困难,总的有人流血,尤其是一开始,人们只是更愿意安于现状,所以变法非常的困难,但是还是佩服商鞅的谋略,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秦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