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代枭雄,为何感觉他在赤壁之战后再也没有了太大的作为?

曹操在赤壁之战后,的确和之前是没法比的,主要原因如下:

1.赤壁之战,已经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赤壁之战前,曹操是绝对的优势,刘备立足未稳,孙权死守江东,赤壁之战后,曹操打败,刘备得了荆州,而孙权的势力几乎没有损失,反而实力得到了夯实,最关键的问题是,赤壁一战,把孙刘紧紧的结盟在一起了,曹操没机会。

2.内部问题,赤壁之后,曹操抽出精力处理自己的汉献帝的关系,为此,曹操还特意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汉献帝,别小看这种政治谋略,要知道,如果他与汉献帝的关系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他的权威和名声,而这两点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人才。

3.出征西南,先后吃掉了马超,韩遂,张鲁等势力,扩充势力版图,清理侧翼,期间由于孙权的反复骚扰,213年亲征孙权,在现在的合肥等地与孙权僵持了一段时间,但此次交锋无果而终。 也就是说,从战争的角度看,曹操在赤壁之战后的十二年,平定了整个西南地区,虽然最后,汉中被刘备抢走了,但纵观整个三国历史,也正是因为曹操的这一个动作,巩固了疆土,后续,诸葛亮七出岐山,数次北伐全都失败,地图上的这一个角落,活活把蜀汉给拖死了。

4.健康问题,人生七十古来稀,要知道,曹操赤壁之战后,差不多进入60岁的阶段了,这个年龄放在现在,可能大家觉得不足为奇,但是在三国时期,尤其是一个领兵征战数十载的人,活到六七十岁的真的不容易,更何况,曹操还有头风顽疾在身,换了任何一个人,这种状态下,恐怕都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了,而此时,稳步固守势力,休养生息,给继承人留下足够的资本,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附上一些曹操晚年的部分事件。赤壁之战是208年。

建安十六年(211年),征马超、韩遂。这一年,曹操57岁;

建安十八年(213年),与孙权在须口交战,曹操59岁;

建安二十年(215年),征张鲁,得汉中而还。——61 岁;

建安二十三年(217年),刘备攻汉中夏侯渊,曹操出兵救援无果,最终夏侯渊被杀。次年,曹操退回长安,时年64 岁。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魏王曹操去世。终年 66 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