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母为什么独宠薛宝琴?

初见宝琴,贾母便逼王夫人认她做了干女儿,让薛宝琴住在自己院子里,给了薛宝琴一件价值不菲的斗篷,但若因此便说贾母独宠宝琴,这却有点过了,真比起贾母自己的血亲骨肉,宝琴还是靠边儿站。

其实,贾母如果仅仅因为喜欢,便置亲孙女于不顾,而给宝琴如此高的礼遇,那么贾母就是老糊涂了,事实上贾母不仅不糊涂,还精明的很,她这样做无非是向大家宣告一个信息。她喜欢象宝琴这样的女孩子。宝琴是怎样的女孩呢?书上说他年轻心热,本性聪敏,自幼读书识字,薛姨妈说过她走过大半个中国,见多识广,宝琴十首怀古诗更印证了她的才华功底,理趣意念与黛玉非常契合,这说明薛宝琴身上有着林黛玉的影子。

第五十回,贾母又一次说及宝琴,夸她雪下折梅比画儿上还好,还问及宝琴年庚八字并家内景况,许多读者都以为贾母相中宝琴,有为宝玉求亲之意,薛姨妈为此还半隐半露的说了保琴已有婚约的情况,王熙凤也凑趣说想替宝琴保媒,可是,大家都忘了,在宝琴到来之时便已说明宝琴进京的目的是为了完成与梅家的婚事。贾母怎么还会生出为宝玉求配的心思呢?贾母此举,无非是隐晦的告诉薛姨妈,只有薛宝琴这样活泼率真的女孩,才是她喜欢的,宝钗式的藏愚守拙,少年老诚的女子不会成为贾家求配的对象。

我们知道,宝琴虽与宝钗是堂姐妹,但却与黛玉关系更加密切。宝琴得了凫靥裘,宝钗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宝琴说:你也不知是哪里来的这段福气,你倒去吧,仔细我们委屈着你,我就不信我哪些儿不如你。”,在这里,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宝钗自认为自己不比宝琴差,却因为没有宝琴那样的福气而入不了贾母的眼。而黛玉待宝琴,却直如亲姐妹一般。见黛玉出类拔萃,也对黛玉亲敬异常。

写到这里,朋友们应该有一个结论了,贾母对宝琴好,是因为宝琴身上有黛玉的影子,贾母问宝琴八字,不是想成全金玉良缘,而是想成就宝黛姻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