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只有张飞吓死过人?他并非将领,却活活吓死两员大将!

公元208年,曹操集齐二十万大军南下,征讨荆州。当时荆州刘表病逝,刘表的次子刘琮在荆州门阀士族的支持下成为了新的荆州牧。但刘琮胆小怕事,又被蔡瑁等官员掌控,因此在曹操南征时,刘琮出城投降,荆州尽归曹操手中。当时身在荆州的刘备得知曹操占领荆州后,只得逃亡东吴避祸。

在《三国演义》中,曾着重描写了刘备为避曹操而逃,却被曹操追上的情况。当时两军于当阳长坂坡相遇,由于曹军势大,刘备军被轻松击败,溃不成军。战乱中,糜夫人与幼主刘禅被曹军围困,不知所踪。后来赵云在万军之中七进七出,救出幼主刘禅。张飞则在当阳桥前,以一人之力抵挡曹操十万精锐,以保证刘备的安全撤退。而在这次对峙中,张飞只用了一声大喝,就将曹操身边的部将夏侯杰吓的肝胆俱裂,坠马而亡。

在历史上,虽有张飞据水断桥的记载,却没有夏侯杰被张飞的大喝吓死的记录,甚至连夏侯杰这个人,都是罗贯中虚构的。因此张飞虽然勇猛,却也还没到把人吓死的地步。不过在历史上,有一个人并不是将领,却活活吓死了两员大将,而这个人,就是曹丕。

曹丕吓死的第一个人是张绣。张绣曾在宛城之战中诛杀了曹操身边的护卫典韦,以及曹操的长子曹昂,只不过曹操对张绣很是宽容,因此在张绣投降后,不仅没有为难张绣,反而对张绣很是厚待。不过曹丕却没有曹操的胸怀,他曾找到张绣,称张绣既然杀了他的大哥曹昂,怎么还有脸见人?张绣听完曹丕的话,担心曹丕会想尽办法折磨他,于是自尽而死。而第二个被曹丕吓死的人则是于禁。于禁在樊城之战,关羽水淹七军后投降了关羽。后来关羽败走麦城,于禁就来到了东吴,最终被孙权遣送回魏国。回到魏国之后,曹丕故意用一张关羽水淹七军后于禁投降关羽的图来恐吓于禁。于禁深知曹丕不会放过他,于是在抑郁与惊吓中病逝。

笔者认为,曹丕此生吓死了张绣与于禁两个人,看起来很是威风,实际上则是曹丕没有风度,心胸狭小的体现。因为张绣是曹操都原谅了的人,而于禁则是为了保住魏国的数万将士不至于被杀才被迫投降的。曹丕连这两人都容不下,足见其心胸是何等的狭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