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去世后, 多尔衮真的最有机会获得皇位吗? 事实并非如此

很多人都认为皇太极猝死后,多尔衮最有机会称帝,不过我并不这么认为。

先说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多尔衮最有机会称帝。

(《美人无泪》中的多尔衮)

当时,与多尔衮争皇位的是皇太极的长子豪格。豪格在多尔衮的竞争中,各方面都处于劣势。

一是豪格的战功比不上多尔衮。战功在北方民族那里,一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条件,而且是一个原条件。为什么呢?因为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只有战功(而不是汉民族所说的“仁义”),才能让自己的部落生存下去。所以,这一点尤为重要。

二是豪格有历史污点。豪格的历史污点表现在两点:先是和多尔衮围攻锦州时,因为畏战,被皇太极处罚降爵,后来又因妻家与父亲皇太极产生矛盾,杀了自己妻子。这些历史污点,让他失去了不少人气。

三是豪格名望没多尔衮高。其实在努尔哈赤选择接班人的时候,多尔衮就是努尔哈赤的一个重要选项。只不过努尔哈赤也是猝死,后来皇太极逼迫多尔衮生母随努尔哈赤殉葬,从而打击了多尔衮。也就是说,多尔衮在皇太极之前,就有机会称帝了。再加上后来他一系列征战,名望非常突出。

四是豪格实力没多尔衮强。多尔衮掌控两白旗,这是他的嫡系。豪格则没有这样的实力。虽说他父亲皇太极给他留下了两黄旗,但是这只能说是他父亲的部队,这两支军队并不完全受他控制,将领们并不完全听他的话。再说了,孝庄还在呢,孝庄也不愿意拱手把军队全给豪格。所以,真实实力上,豪格是完全比不上多尔衮的。

(掉链子的豪格)

豪格不仅与多尔衮相比,各方面都处于劣势。而且他还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两黄旗的大将大臣们,包括索尼、鳌拜这些都积极支持他,甚至大家还立下盟誓,坚决支持豪格。但是豪格却在这时候说自己“德小福薄”,主动提出退出竞争,这对于支持豪格的人来说,简直是生生地打脸。

其实,在这个时候,多尔衮就有绝对实力和绝佳机会登上皇位的了。但为什么,多尔衮在只有他一个人选的情况下,却也退出来,把小孩子福临扶上皇位呢?

其实,我认为,多尔衮之所以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也退出来。真正是因为他并没登上帝位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呢?

(索尼、鳌拜等大臣的坚持)

其一,豪格说自己“德小福薄”,并不是退出皇位竞争,而是以退为进。在北方少数民族中,从蒙古族到此后的女真、满族,采用推举制推荐汗位(皇位)继承人的时候,被推举的人,都必须要礼让再三。当年窝阔台被推举上位的时候,就曾三次推让,三次又被扶起来。这是一个老传统。豪格说那个话,也是在遵守这个传统。

其二,豪格虽然退出来了,但是那些支持他的人绝不会退出。本身豪格就是被索尼、鳌拜这些人赶鸭子上架推到前台的。豪格自身性格很荏弱,没有大的魄力,只不过他是皇太极的长子,才被那些人推到前台。就算豪格退出来,他们也绝对不会放弃。因为,索尼、鳌拜这些人维护的,并不是皇太极的利益,并不是豪格的利益,而是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要是退出,利益就失去了,所以他们当然要战斗到底。

其三,“父死子继”比“兄终弟及”有绝对的优先权。虽然从古至今,在传位上,有“父死子继”和“兄终弟及”两种。但是,“兄终弟及”的前提是父死后没有儿子。如果有儿子,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儿子。这一点,无论是在汉族,还是在少数民族,都是一样的。赵光义继承赵匡胤的皇位,应该说是赵宋王朝最好的选择。但是,为什么后人对赵光义那么多腹诽?就是因为在赵匡胤还有儿子的情况下,赵光义继承了皇位。

其四,多尔衮继承皇位,意味着满清政权的分裂。索尼、鳌拜等人是发了毒誓的,如果不是皇太极的儿子继承皇位,那么他们将追随皇太极而去。说的是追随,是自杀,谁愿意死呢?只不过说的一句话而已。肯定接下来索尼、鳌拜他们将联合造反。毕竟他们不造反,也没有退路了。所以,一旦多尔衮继位,便意味着满清政权内战开始。如果发生了内战,多尔衮的两白旗未必能打得过索尼、鳌拜他们的两黄旗。同时,明军肯定趁虚而入。结果,多尔衮的皇位也保不住。

所以说,其实多尔衮并没有机会继承皇位。

(参考资料:《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