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后期第一个战略大师, 白起是他带出来的, 却被历史忽略

秦国后期的名将中,司马错是一个被严重忽视的人。他是白起的上级,史料记载,他先担任国尉,升官为大良造后,白起才担任国尉。后来他担任客卿时,白起担任大良造。白起大部分时间都跟随他打仗,可以说,白起是被他带出来的。

(名将司马错)‍

秦国最后之所以能够战胜六国,获得天下,除了通过军功奖励制度,培养了一支强悍的军队外,还有一点就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而取得雄厚的经济实力,司马错可以说功不可没。

之所以说司马错让秦国获得雄浑的经济实力,就在于当时张仪主张先攻打韩国,而司马错提倡先攻打蜀国。张仪当时瞧不起司马错的这个主张,认为蜀国是边远山区,攻下来没什么用?只有攻打韩国,才是大功业。

司马错则认为:“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强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就是说,只有做到让地盘增大,让百姓富裕,还有君王有德,才能打胜仗。如果先攻打韩国,在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容易形成众矢之的,遭到六国的联合夹击,那时候秦国就危险了。

最后,秦惠王听从了司马错的建议,派司马错和张仪等人一起前往攻打蜀国,最终把蜀国给灭了。

司马错的主张,显然是非常正确的。

我们来看看秦国的历史。秦国原本是边陲小国,没人把他看上眼。当年孔子周游列国,都不去秦国。但是秦穆公放弃向东争霸,而是着力于向西发展,占领了西边少数民族的不少地盘,实现称霸。从此,秦国成为诸侯国中不可小视的力量。

(石牛粪金雕像)

到秦惠王的时候,秦国虽然经过了商鞅变法,让秦国实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要想在这时候实现吞并六国的目标,显然是困难的。所以司马错才建议先灭蜀国。

而且司马错认为,先灭蜀国,不但不会遭到六国的攻击,而且是一件“博其德”的事情,可以把秦国打扮成正义的化身。因为当时蜀王“失德”,不但贪图享乐,“有桀、纣之乱”,而且欺负苴国(位于蜀国和秦国之间的小国),苴国来向秦国求救,秦国前往救他,是正义行动。

从司马错的这一番分析可以看出,他不愧为秦国后期第一个重要的战略大师。

史料上关于司马错攻打蜀国的过程,并没有详细的记载。

南北朝时期有一本叫《刘子》的书(这本书作者有的说是刘勰,有的说是刘昼,没有定论),记载了一个“石牛粪金”的故事。就是说秦惠王虽然准备攻打蜀国,无奈道路艰险,行军极为困难,粮草运输也不便。于是,秦惠王找人雕刻了一头石牛,把一些金子放在牛屁股后面,让人传信给蜀王说,这是一头可以拉金子的石牛,秦国准备送给蜀国,让蜀国自己来拉回去。蜀王于是修了一条从蜀国到秦国的金牛道。结果蜀王还没有把金牛拉回家,秦国的军队已经顺着金牛道打到蜀国来,把蜀国给灭了。灭了蜀国的同时,把苴国、巴国也都给灭了,从而统一了巴蜀全境。

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还有待考证。我个人认为,蜀王就算贪婪,似乎也没有那么傻。再说了,短期内,要想从蜀国修一条金牛道到秦国,也是很困难的。金牛道应该是后期花了很长时间修建的。

(崛起的白起)

而且这个故事,也是忽视司马错攻打蜀国立下赫赫战功的一种表现。

占领了蜀国,秦国至少获得两大好处:一是获得丰富的物资,为进攻六国做准备。二是可以顺江而下,攻打楚国。所以说,司马错算得上是秦帝国统一六国的奠基人。

后来,司马错又还参与了攻打楚国、魏国、韩国的战争,都卓有建树。不过后来,《史记》《资治通鉴》这些史书上,就没有了司马错的记载,然后白起才崛起,在战国后期掀起一片风浪。

(参考资料:《史记》《资治通鉴》《刘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