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的钉耙,正经是件高端兵器

在20世纪80年代《西游记》电视剧的片头片尾,有猪八戒肩扛钉耙手挥大袖一颠一颠赶路的形象,奠定了全体国民对猪八戒这个典型人物的共同记忆。尤其他的武器九齿钉耙,不仅是八戒降妖伏魔的兵器,也是许多西游故事片段不可或缺的道具,更为挥舞钉耙的八戒平添许多诙谐气,已经成为这个典型形象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是代表性符号。

关于这个钉耙,研究者和读者往往认为其原型是农具中的钉耙。这一先入为主的印象在精确与模糊之间,尚有一番说明的必要。

悟空在云栈洞收服八戒时,见他手中拿着一柄钉耙,便错认了:“你这钯可是与高老家做园工筑地种菜的?”而银角大王也说:“这和尚是半路出家的……你会使这钯,一定是在人家园圃中筑地。”八戒少不了一番吹嘘:

此是锻炼神冰铁,磨琢成工光皎洁。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

五方五帝用心机,六丁六甲费周折。造成九齿玉垂牙,铸就双环金坠叶。

身妆六曜排五星,体按四时依八节。短长上下定乾坤,左右阴阳分日月。

六爻神将按天条,八卦星辰依斗列。名为上宝沁金钯,进与玉皇镇丹阙。

……这钯下海掀翻龙鼍窝,上山抓碎虎狼穴。诸般兵刃且休题,惟有吾当钯最切。

相持取胜有何难,赌斗求功不用说。何怕你铜头铁脑一身钢,钯到魂消神气泄。

这是章回小说惯用的夸赞手法,说钉耙如何由太上老君、荧惑(火星神)、五方五帝、六丁六甲等众神锻炼成兵,神工如何上符日月星辰、下合气节时令等等,读者读过即过,不要被这些华丽的修饰文字骗过了。倒是其中有两句道“诸般兵刃且休题,惟有吾当钯最切”,是说在所有的兵器里面,唯我的“当钯”最符合“下海掀翻龙鼍窝,上山抓碎虎狼穴”的神奇功能。

八戒所说的“当钯”,还真是一种兵器。

当钯,一般写作镋钯或镋耙,或又称镋叉。大略言之,镋钯就是镋;若仔细考究,则镋自是镋,钯自是钯。但大致可以把它们视为一类兵器。

大家经常听到“十八般兵器”之说,镋正是其中之一种,它频繁地出现于明代以来的各种话本小说里。《水浒传》中虽然没有使用镋做兵器的将领,但在写到小喽啰时却经常提到“镋叉”;也频繁出现在明代的各种类书籍中,比如《武备志》就详细记载了这种兵器的形制和造法:“镋钯,上有利刃,横以弯股,刃有两锋,中有一脊。造法须分脊平磨,如磨刀法,两刃自脊平减至锋,其锋乃利,日久不秃。”

镋的形制似叉,中有利刃似枪尖,两侧分出两股,弯曲向上成月牙形,三股上有时还装点钉齿,所以往往镋钯并称。形制微变,还有雁翅镋、牛头镋、镏金镋、锯齿镋和流星镋等种种名目。《说唐演义》中有一员大将宇文成都,“身长一丈,腰大数围,金面长须,虎目浓眉,使一柄凤翅镏金镋,重三百二十斤”,是整个故事里仅次于李元霸的第二位高手。

钯或耙与镋钯相似,托名姜太公著作大概成书可能晚至汉代的《六韬》一书中,就有“鹰爪方胸铁耙,柄长七尺”之类的兵器记载。后世关于这种兵器的使用也是屡见不绝。戚继光在抗倭战争中总结了镋钯叉耙的用法,以及与配合其他武器共同使用的阵法,写进了他著名的《纪效新书》,说:“耙法一打一戳,只戳马眼人眼人喉”;“步步以耙头照管枪头,一击一戳而入者为上等”,甚是狠戾有效。还说许多兵器的招式虽然看上去好看,但是在实战中效用不大,要按照另一位抗倭名将俞大猷发明的“棍法以使叉耙,庶无花法而堪实用也”。《封神演义》中有一个蟒蛇精邬文化,兵器是一根排扒木,笔者以为应当也是镋钯之类。

其实作为农具的钉耙,和作为武器的镋耙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农具的顶端的排齿的平面与柄垂直,武器却是水平的。电视剧中八戒的钉耙更像农具,但明代的各种插画中,仍是将其绘作武器样式。

有不少读者乐于对武器做比较,近来颇有不少人说,八戒的九齿钉耙(按照八戒自己的说法,全名应该叫“上宝沁金钯”)是比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更厉害的武器。其依据之一,便是上面笔者已经说到的,八戒介绍这件兵器时所使用的套话;依据之二乃是小说第89回,黄狮精盗走悟空等三人的兵器,大设所谓“钉耙宴”,“只见正中间桌上,高高的供养着一柄九齿钉钯,东山头靠着一条金箍棒,西山头靠着一条降妖杖”,可见是以钉耙为尊、金箍棒为副。

这里牵涉到另一个问题,就是沙僧的兵器是什么?一般读者受电视剧的影响,都认为沙僧的兵器是月牙铲或者方便铲,其实不然。他的兵器降妖宝杖乃是一根棍状兵器。他自己介绍时说:“宝杖原来名誉大,本是月里梭罗派。吴刚伐下一枝来,鲁班制造工夫盖。”又说:“出自月宫无影处,梭罗仙木琢磨成。”可见是用一根木棍加工而成的。灵感大王初见沙僧便说:“你这个模样,象一个磨博士……你不是磨博士,怎么会使赶面杖?”可见沙僧的武器像一根擀面杖。悟空等三人收玉华州的三个王子为徒弟,各自仿照自己的法宝为他们打造兵器:“好王子,大的个拿一条齐眉棍,第二个轮一把九齿钯,第三个使一根乌油黑棒子。”所以沙僧的武器是和悟空的金箍棒一样,是个棍棒形兵器。黄狮精的钉耙宴之所以把钉耙摆中间,并非由于它的等级如何之高,而是因为钉耙造型奇特,另外两根棍棒放在两边正好对称。

有趣的是,八戒在流沙河与沙僧交手时,两人就互相鄙视过对方的兵器。八戒:“你是个甚么哭丧杖,叫你祖宗看杖!”沙僧则道:“看你那个锈钉钯,只好锄田与筑菜!”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而钉耙和禅杖都重五千零四十八斤,加在一起尚不能与金箍棒相抗衡。

文并供图/九之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