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册封生母为皇太后,却在大典上伏地痛哭,原来她已失踪21年!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这场长达八年的战祸,生灵涂炭,不只是无辜百姓遭遇了不幸,连那些在武则天去世之后,好不容易得到喘息机会的唐朝皇室子孙也遭了殃,他们为了躲避叛军四处逃命,就在这些人中,有一位传奇女子,更是命运多舛。

公元779年,唐代宗李豫驾崩,37岁的太子李适继承了皇位。次年,李适就迫不及待地为自己的生母进行了册封仪式,尊她为皇太后。然而,在大典上,李适和群臣只能遥拜洛阳,因为皇太后在那儿失踪,一直没有找到。想到母亲生死未卜,李适悲从中来,伏地痛哭,群臣也跟着落泪。

这位让大唐君臣牵挂的女子,就是传奇皇后沈珍珠。她出生的吴兴沈氏家族,是名门望族,族人世代为官。沈珍珠长大后,因为容貌美丽,被选进宫做了宫女,后来成了广平王李亨的侍妾。

李亨贵为王爷,身边有不少美貌的侍妾,沈珍珠只是其中一个。幸运的是她的肚子很争气,不久后就给丈夫生下了长子李适,这一下子母凭子贵,沈珍珠的地位提高了一大截,李亨也对她格外宠爱。

这样的安逸生活过了十几年,眼看着儿子渐渐长大,沈珍珠的好日子却到了头。安史之乱爆发后,叛军很快兵临长安,唐玄宗带着杨贵妃,还有皇子皇孙及其家眷西逃。沈珍珠本来有机会跟着逃命,由于当时她不在宫中,成了叛军的俘虏。

叛军将抓获的俘虏带回了洛阳,沈珍珠也在其中。一年后,唐军收复了洛阳,找到了被关押的沈氏。此时李亨已经登基称帝,夫妻两人本来可以团聚,可是李亨叛军仍然强大,形势严峻,所以将沈珍珠暂时安顿在了洛阳。

世事难料,李亨本以为洛阳刚刚收复,是个安全的地方,结果就在两年后,又被史思明率军占领,这一回,沈珍珠在乱军之中失踪,从此下落不明。

李适被确立为太子之后,李亨下旨为他寻找生母,然而一直没有消息。这其间还有亡命之徒为了荣华富贵,提着脑袋假冒沈珍珠的,让李亨父子空欢喜一场,此后寻找沈珍珠的事情直到李适去世后才结束。这位昙花一现的佳人,就这样成了李唐皇室的心病,终究消失在了历史中,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