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之失并非马谡之错,蜀国此时已经打不过魏国

诸葛亮在进行南蛮平乱后,经过几年休养生息终于,他决定以软击石,带领蜀中部队进行反魏。夷陵一战后,蜀汉大军损失的差不多,尽管经过这么多年的休养生息蜀汉有的只有十万人左右,因为还需要镇守各个关隘因此能够调度的大军能有五万就算好的。

这也是为何曹叡知道诸葛亮北伐时,表情一脸的不相信,因为他知道此时蜀国能够自保就算好了,竟然还敢攻击自己。诸葛亮进军魏国,起初之时迅速占领天水三郡,并且招降姜维。可是曹叡立刻反应过来,迅速命令司马懿、张颌带兵去抵抗诸葛亮,街亭成为这场战斗的胜负关键,诸葛亮命令马谡、王平带领部队镇守,可马谡丢失了街亭。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让王平镇守街亭那么会失手吗?答案肯定是会。

第一点:兵力悬殊,诸葛亮北伐总兵力在五万左右,而魏国大军在二十万,加上他们对地形了解蜀军肯定会吃亏,司马懿派身经百战的张颌前去争夺街亭,就给他五万人吗,相当于蜀国总兵力,而对于街亭这个地方虽然重要但诸葛亮不可能把全部兵力压在这里,更何况他还要,赵云、邓芝分兵佯攻基谷,再加上后方粮草押运。因此街亭总兵力在一万算是好的。王平虽然厉害,可他和张颌相比就是一个菜狗。在蜀国除了魏延,恐怕没有人能够打败张颌。

第二点:蜀军人数五万,但他们这些人基本上没有经历过大的阵仗,除了平定南蛮之乱,而魏国不同,这些大军要提防吴国,还要鲜卑、匈奴等异族,身经百战。加上曹丕实行的新政因此魏国无论是人数还是单兵作战,以及统帅上都是高蜀国一抽,街亭必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