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迷雾重重之一(作者揭秘)

红楼梦是中国最著名,最伟大的古典小说,不是之一,是仅此一部。自问世以来,就引起了社会哄动,上至太后,皇帝,中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均爱不释手,甚至有开篇不谈红楼梦,读书再多也枉然之说法,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奇书,却未能以完整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甚至有几种版本存在,这就更引发了广大爱好者浓厚的兴趣和关注,据考证前八十回是作者亲笔,后四十回为高鹗等人所续,本文所说的作者揭秘就是指前八十回的创作者,书中所涉及人物,诗词,中医,美食,绘画,政治,养生等等各方面,被后人称之为百科全书,一部古典文学中的宝藏,甚至流传到世界各国,尽管外国人不一定能真正看的透它,但却照旧爱不释手,深深知道它的艺术价值所在。

然而就是这样一本奇书,里面的迷雾却重重叠叠,最大的迷雾就是作者自己。

因为未完,就不可能有前言后语作者等详细记载,然而作者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在红楼梦开篇中写了这么一段话: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空空道人遂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篡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日《金陵十二钗》,并题一绝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因原书中有曹雪芹披阅十载这一磨灭不了的事实,那么红楼梦即便不是曹雪芹独自一个人原创,也可以认定是曹雪芹一个人把这部奇书带到了这个世上,披阅十载,若非作者只是修改批删者,何需十载?还有那首诗,“满纸荒唐言”只有作者自己才能将这部奇书称之为荒唐言,试想任何一个读者,谁敢这么说红楼梦?“一把辛酸泪”更是作者深深领悟出了其中的痛苦和辛酸,“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更是将红楼梦的作者锁定为一个人说的清清楚楚,那么这个人是谁,看过看懂红楼梦的人应该清楚,作者是呼之欲出的,只有亲身经历之人才能有这种刻骨铭心之感悟,才有可能写的出来,即便不是全部亲身经历,也必有痛苦辛酸的往事,也必有真正经历之人协助他完成此部巨著。

难怪胡适先生考证出红楼梦写的是曹家之事,曹家风光时曾接驾几次,曹寅虽是包衣出身,但和康熙帝关系甚好,康熙帝下江南时几次都是住在曹家,不知花了曹家多少银子,甚至造成曹寅在任是出现了巨大亏空,康熙帝非但不加治罪,还私下让他把亏空补上,无奈曹寅虽是大文学家,但却不大懂为官之道,终未能将亏空补起,康熙死后曹寅被雍正治罪,结束了家族的荣耀和富贵。这在红楼梦中借元春省亲之事都有所揭示,王熙凤等亲说银子钱花的像流水一般再来几次估计就亏完了。

胡适先生偶然一次重金购得一本《脂胭斋重评石头记》一书,不过也非全文,而是只有一至八回,十三至十六回,二十五至二十八回,从里面考证出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脂评中有“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尝哭芹,泪亦待尽”这一批语,更是直指红楼梦的作者,和红楼梦开篇那一段话遥遥呼应,更有写到自鸣钟敲了四下时,批云“按四下乃寅正初刻,寅,此样写法,避讳也”,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曹雪芹真是曹寅之孙,他的年龄问题就成了最矛盾的一件事,这也是胡适之说饱受诟病的原因所在,曹雪芹即便再加五岁,也跟不上曹家的盛世,连曹家被抄时曹雪芹也不过才十岁左右,那么因胡适的这一大漏洞,再难自圆其说,甚至让众多人开始否定红楼梦是曹雪芹所著这一说法。并且居然有说胡适伪造了脂评本,我却认为这种怀疑是荒唐之说,现代人即便想去为红楼梦做续书,却无论费多大劲,也难出稍稍赶的上高鹗人等的所续,怎能伪造出脂评本,可笑之极!我从不怀疑,正是因为曹雪芹年幼未经历过,才有了脂胭斋这一重要人物存在的必要性,许多解释不通的事情都迎刃而解,脂胭斋肯定亲身经历过很多事情,他常常讲给曹雪芹听,才弥补还原了曹雪芹不知道的很多曹家的荣与苦!

然后周汝昌先生更是大胆地推断,曹雪芹本来就未跟上曹家的盛世,我深以为是,红楼梦中开篇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说的就是已衰败的曹家,并且在写到甄家被火烧“接而连三牵五挂四,将一条街烧得如火焰山一般”时脂评又有一条眉批:写出南召之实病。更是直指曹家。但按红楼梦中所写,虽是经历了一次磨难,然其势却还未全倒,内囊也未全尽,后半部应该是又有了一次大灾难,最后才完全败落了,曹家是不是真的又遭二次变故呢?鲁迅先生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就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提了出来:雍正六年,曹頫卸任,雪芹亦归北京,……然不知何因,是后曹氏似遭巨变家顿落,这就完全符合曹家之变故,完全符合红楼梦中所描述的最后的结局: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饶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本人是深信红楼梦是曹雪芹所著,并深信不疑红楼梦是一部曹家的血泪史,虽有夸大虚假的成份存在,但小说本就是取自于事实而高于事实,有艺术升华的必要性,但它的根基绝对是曹家的真事无疑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